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北市藉VoIP拉抬WiFly使用率


哈啦
2006-07-05, 10:28 PM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5/7/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7722,00.htm

為了持續拉抬無線寬頻計畫WiFly使用人數,台北市又再推動可在無線網路撥打網路電話(VoIP over WLAN)的服務。

台北市今(5)日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所屬的「無線城市應用促進會」聯合宣佈推出VoIP over WLAN(或稱VoWLAN)服務。這項名為「台北悠遊打」(Taipei Easy Call)的服務,將藉由WiFly熱點的佈建及070網路電話門號的發放,讓北市中小學及市府機關可以免費撥打網路電話。

所謂VoIP over WLAN是使用者利用支援Wi-Fi標準連上網際網路而撥打的VoIP電話。相較於一般的VoIP,差別在於VoWLAN終端裝置連網路最後一哩是WLAN網路。

這項計畫是結合了架構於台北市WiFly計畫的基礎架構以及由台北市電腦公會所推動的070網路電話。網路電話原來沒有局號,但在電腦公會及VoIP業者合組的業界組織「網路電話互聯互通聯盟」(IPox)及「無線城市應用促進會」同意下採用070作為網路電話局號以作為各業者VoIP互通的共同電話編碼。根據IPox指出,目前已有20萬名個人及企業申請070網路電話號碼。

「無線城市應用促進會」是由包括電信業者及電話軟硬體業者組成,包括安源及VoIP業者等,主旨在推動WiFly的應用。會長為前中華電信董事長毛治國。

「台北悠遊打」同時也被視為是台北市政府拉抬WiFly使用率的另一項應用。雖然WiFly計畫為台北市搏得「全球最大無線網路城市」美譽,然而實際使用人數則因為費率過高致使用戶不如預期。原本WiFly預計能有二十萬人使用,但到目前為止,則只有4萬人使用,台北市研考會主委周韻采說,WiFly除了可提供市民連網之外,網路電話才是提升使用率的殺手級應用。

要使用這項服務,使用者都得到「台北悠遊打」網站申請一門070電話門號,並申請WiFly服務。周韻采指出,WiFly服務將從九月一日正式啟用99元月費制。她表示,網內互打免費將可望刺激WiFly用戶增加5、6萬人。

根據規劃,本行動方案將朝推動企業、學校及北市政府使用三方推廣。她指出,在學校方面,VoWLAN可提供學生家長與學生或學校互打之用。初期將挑選蓬萊國小一班25戶家庭作為實驗對象,提供支援VoWLAN的手機。長遠而言則推至全台北市各國中小學。手機一支費用目前為成本價7000-8000台幣,但周韻采表示一旦量產成本也會直接反映價格上。

台北市政府也將因轉至VoIP而受惠。周韻采表示以台北市政府而言,採用VoIP一年電話費可省下1500多萬元。包括台北市政府及全市200多個市屬公務機關都會整合在070網路電話系統下。她並表示今年內可望再把台北縣整合進來。

根據電腦公會顧問翁秋平指出,此計畫可望使070電話再增加20萬用戶,未來數年甚至提升到百萬用戶。他並表示,台中縣市、南投、苗栗、彰化、花蓮等縣市政府也包含在070網路電話用戶之列。

至於企業,則藉由輔導醫師、農會、旅館等六大產業公協會的VoIP應用,以促進企業申請意願。

VoIP潛力無限?

雖然070網路電話網內互打免費,然而網路電話如何和市話互通卻還有待解決。由於正式主管單位-電信總局對於網路電話分派的是0700,兩組號碼間如何對應及介接還未解決,因此周韻采表示,使用者如果想由網路電話撥到市話,或是網路電話接聽市話,「則尚須看VoIP業者和固網業者之間有無達成協議。」

今天名列070網路電話服務供應商名單的多為較小型的第二類電信業者,包括UTStarcom、中華聯網寬頻、南屏、北台數碼。幾家固網及中華電信仍然缺席,這也顯示傳統市話業者對VoIP的抗拒,原因在於「至少衝擊60%的市話營收,」他預計。

不過翁秋平表示目前國內提供網路電信營運商(ITSP),因而悠遊打的名單也可望持續加入。

他並對傳統固網業者提供VoIP抱持信心。「網路電話低廉費用將迫使電信業者認清現實。而我們也歡迎他們的加入。」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