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電源線上網明年可望枯木逢春


報馬仔
2006-06-28, 11:16 PM
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28/6/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7531,00.htm

隨著網路電視(IPTV)、高畫質電視(HDTV)等家庭多媒體影像應用服務陸續到位,可望為台灣明年的電源線上網(HomePlug)市場普降甘霖。

大同集團旗下的台灣通信,日前宣佈跨入HomePlug市場,推出首款傳輸速率達到200Mbps的電源線通信產品,一組售價在一萬台幣左右。台灣通信內銷處主任蔡柏宇表示,雖然本地的HomePlug市場一直甚小,平均一年HomePlug裝置的銷量不到一萬個,但是看好隨著IPTV等需要高速頻寬的多媒體影像應用逐步加溫,相較於同為家用網路的WLAN,HomePlug高傳輸速度、訊號穩定的技術優勢將有機會為市場正視,預期前者明年的市場接受度將大幅提升。

諸如中華電信MOD、XBOX等應用,都是HomePlug未來關注的市場,蔡柏宇說。

近來廠商的投入也顯示HomePlug市場明年一片看好。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發佈的報告指出,HomePlug最近獲得摩托羅拉(Motorola)、思科旗下Linksys、Netgear等大廠助陣。國內已有神腦、金仁寶集團的康舒等業者投入產品開發。其他評估HomePlug電力線的技術的業者不少,例如台電為了朝多角化發展,已經展開測試計畫;Seednet和台灣固網、速博、亞太固網等民營固網業者也都評估參與。三星更計畫在即將推出的LCD電視裡面,直接內建HomePlug轉換器。

HomePlug意指一種針對區域網路(家庭、企業、校園、政府),透過內部電線連結資訊、通訊、家電產品,達到隨插即用的網路連結目的之技術。實際應用的方式是只要將HomePlug對外的裝置接上電腦的USB或乙太網路埠,然後將HomePlug插入在牆壁上的AC電源插座,HomePlug裝置即可將網路訊號經由AC的電源線傳輸。

其技術優勢在於直接利用住戶家中現有的電線來建構一個網路,省卻了佈設線路施工花錢費時的麻煩;此外,不同於無線網路易受干擾的缺點,HomePlug提供了至少14Mbps、300M長距離且無電磁波的網路環境;也由於HomePlug僅能在用戶自家的瓦時計(電表)以下傳輸,因此不必擔心會有資料外洩的疑慮。

目前主流的HomePlug傳輸速率為85Mbps,其裝置的平均單價為1500台幣。

不過儘管挾有上述優勢,本地的HomePlug市場一直甚小。迄2004年台灣HomePlug產量也已經佔全球產量超過80%,全球一年的HomePlug裝置出貨量將近八百萬個,但是台灣市場平均一年的銷量不到一萬顆。蔡柏宇分析原因,表示由於台灣身為網通設備生產重地,相較於其他國家,家用區域網路援用WLAN的情況較為普遍、產品售價也相對便宜。在此前提下,HomePlug技術難以入探市場。

但是在多媒體傳輸應用大幅起飛之際,唯有HomePlug可以做為數位家庭中的網路技術,蔡柏宇說。他強調現有的無線網路802.11g的理想最高傳輸率僅為54bps,即使是802.11n產品,最快速率仍在100Mbps左右。

「HomePlug已進展至200Mbps,而且只要有接電線的裝置,就可以上網,在方便性和效能表現上,都大幅勝出WLAN,」蔡柏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