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Yahoo/MSN IM互通 企業安全議題升溫


simon
2006-06-28, 12:13 PM
Yahoo/MSN IM互通 企業安全議題升溫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7507,00.htm)

記者林怡辰╱台北報導  27/06/2006


對於雅虎與微軟兩大即時通訊將於近日互通,Gartner日前發布一份報告,鄭重建議企業必須要提高企業安全防護,不然將會讓企業的資訊安全暴露在危險中。

鑒於Yahoo! Messegner與MSN Messenger在6/19日發表,雙方的IM將於近期內開始互通,Gartner分析師發布了一份名為「消費性即時通訊軟體,促成企業用途的即時通訊發展(Consumer IM Features Suggest the Future of Corporate IM)」的報告,提醒企業用戶在使用消費性即時通訊軟體帶來商務溝通的方便性外,必須要注意使用即時通訊讓企業安全門戶大開,暴露在病毒、蠕蟲的威脅升高。

事實上Gartner會這樣建議並不令人感到意外,IM控管軟體代理商達友科技資訊安全顧問林皇興即表示,企業往往會因為大開即時通訊的門戶,對於企業的資安造成威脅。像是國內某銀行就曾經因為員工使用即時通訊,而有病毒入侵的情況,造成業務的影響,而後完全禁止員工使用即時通訊。因此,近年來企業也開始意識到即時通訊所帶來的威脅,進一步投資即時通訊的控管。




去年即開始傳出雅虎與微軟將於今年第二季開始互通IM。未來Yahoo Messenger與MSN Messenger用戶將可直接互通簡訊、看到對方聯絡人的上線與否、共享表情符號、互相新增朋友、以及進行PC-to-PC的語音電話互打功能。

台灣Yahoo表示,詳細合作內容以及時程目前無法公佈,但互通時間將會是「近期」。

不過這並非IM並非首次進入企業,像是微軟推出的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與IBM的Lotus Sametime都屬企業等級的IM。但是Yahoo/MSN Messenger互通引起注目的原因,一者在於其即時通訊人數眾多。根據統計,到去年年中為止,雅虎的Yahoo Messenger及微軟MSN Messenger則分別為2000萬及1500萬用戶。

而且相較於企業端的IM產品,前者已有安全控管機制,例如針對每個使用者的對話內容、傳送的檔案等進行控管。Yahoo/MSN的企業端安全控管則較為薄弱。

針對企業如欲導入Yahoo! /MSN Messenger 即時通訊應用,Gartner的建議是,從長期的企業資訊安全控管來看,大多數的企業必須要盡快部署一個企業等級的IM伺服器,透過企業的即時通訊來與外部的IM作溝通,才會是較為安全的方式。

「企業除了可以導入控管軟體外,應該再加上員工上網管理,才能進一步有效控管企業員工使用即時通訊。」林皇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