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美林報告:微軟可能吃下雅虎 力拚Google


simon
2006-06-25, 12:04 PM
美林報告:微軟可能吃下雅虎 力拚Google

【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二十四日電】

美林公司分析師說,世界最大軟體製造商微軟公司應該買下雅虎公司,以便在規模260億美元的網際網路廣告市場與業界龍頭Google公司抗衡。

美林公司駐舊金山分析師波斯特(Justin Post)23日在研究報告說,微軟若收購雅虎這家造訪人次最多的美國網站,將立即成為市占率最大的線上廣告商。兩公司合併後將成為僅次於Google的全球第二大搜尋引擎業者。

波斯特的報告指出:「Google可能把網際網路的獲利拿來投資軟體,進一步侵蝕微軟的核心軟體市場,這是微軟營運的長期風險。」

微軟將提高明年對MSN部門的投資到16億美元,以便在網際網路廣告攫取更大市占率。波斯特說,微軟將先檢視這些投資的獲利成果後,才會考慮併購問題。他說,微軟併購雅虎的好處多多,不僅減少一個勁敵,還能擴充在亞洲的勢力。

波斯特發布此份研究報告的時機格外受矚目,因為微軟最近正處於關鍵時期,除了正全力找尋作業系統以外的成長來源外,創辦人蓋茲不久前也表示兩年後將逐步卸下在微軟的日常職務。

營運的壓力使微軟過去一年的股價下跌逾一成,也促使微軟考慮併購雅虎或電子灣(eBay)的傳言甚囂塵上。併購電子灣可使微軟銷售更多網際網路搜尋廣告,MSN也可利用PayPal線上付款系統。

波斯特表示,微軟在併購雅虎時可能面臨幾道關卡,包括投資人不確定這樁交易是否有利可圖。此外,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和費洛(David Filo)是大股東,可能不想賣股票。

微軟與雅虎的發言人對波斯特的報告都拒作評論。

波斯特說,合作可望使微軟與雅虎節省4.5億美元的營運成本。據他估算,微軟可能以200億美元現金、加上舉債,併購市值約442億美元的雅虎。迄今年3月底止,微軟市值為2,295億美元,並擁有348億美元的現金和短期投資。

不過,微軟將面對反托辣斯的疑慮,因為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網路顯示廣告與訂閱服務的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