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商業影片 免費請你看


simon
2006-06-24, 12:52 PM
Google商業影片 免費請你看

【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三日電】

網路搜尋巨人Google大放送,22日開始在網站上免費播放商業影片,測試在影片服務中加入廣告的技術。此舉可能牽動蘋果電腦付費影片下載的布局。

Google提供的影片包括新聞談話節目「The Charlie Rose Show」,以及「比利小子」等電影,收看免費,影片顯示區上方則有贊助商的圖示,以及連到贊助商廣告的連結。Google表示,這些影片原本每部售價為 0.99到14.99美元,現在則透過廠商的贊助免費播放。

Google今年1月開始線上銷售影片,現在則試著把這些付費內容改以廣告贊助播出。贊助商包括惠普電腦公司(HP)、線上租片商Netflix、以及漢堡王(Burger King)連鎖餐廳。

Google目前只開放部分影片免費,像CBS電視台的「倖存者」(Survivor)節目依然是付費欣賞,每集收費1.99美元。Google表示,使用者自行上傳的影片依然免費欣賞,沒有廣告。

對於蘋果的iTunes網路商店來說,Google把付費內容改以廣告贊助免費播送,可能構成一定的壓力。iTunes商店的影片目前每部售價1.99美元,其中包括ABC電視台大受歡迎的「慾望師奶」影集。iTunes從去年 10月開始經營付費影片下載,蘋果在今年4月宣布,影片下載已超過1,500萬次,iPod音樂播放機與i-Tunes總計占蘋果第二季營收的50% 。

迪士尼的ABC電視台已經開始測試在網路播送內含廣告的影片,片中的廣告不能跳掉,和傳統電視相同。其他電視台也都在測試這類服務。相對地,雅虎(Yhaoo)、微軟、與美國線上(AOL)等網路營運商雖然也在測試影片廣告,但多半著重在提供音樂MTV、新聞片段。

Google的影片廣告較不具侵略性,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點選廣告,欣賞影片時只會看到贊助商的橫幅放在畫面上端。Google表示,在測試過後,這些橫幅廣告也將和搜尋關鍵字廣告一樣,以競價方式標售。

【2006/06/24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