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維基百科修正「任何人皆可修正」的政策


哈啦
2006-06-19, 05:28 PM
CNET新聞專區:NYTimes授權 19/6/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7246,00.htm

維基百科(Wikipedia)自我標榜是「任何人皆可修正」的線上百科全書。不過,如果你想修改愛因斯坦、中國人權等具有高度爭議性的詞條,就不適用了。

維基百科開放所有人編輯文章的作法,引起熱烈迴響,但久而久之也引發爭議。維基百科基本上不只是一部線上版工具書,也是一個網路社群,由熱心人士自願解答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並授權志工監看、訂正並刪改不適當的文章,以免遭人惡意破壞。

因此,就連維基百科也決定,把若干詞條剔除在「任何人皆可修正」的範疇之外。這份詞條名單時時在變,但最新名單包括愛因斯坦等82條詞目。這些詞條之所以「受保護」,不開放任何人修改,主要因為頻頻遭到破壞,或引起爭議。

另外179條,包括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伊斯蘭(Islam)和希特勒(Adolf Hitler)等,則被列入「半保護」(semi-protected)狀態,只開放給在維基百科網站註冊至少四天的使用者修改。

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說,上述措施是暫時性的「品質管制」手段,只影響維基百科總計120萬條詞目中極小的部分。他說,「保護」不是維基百科的特色,「維基百科的特色是自願的社群,以及開放的參與」。

Nielsen NetRatings的資料顯示,維基百科已成為當今全球資訊網(Web)上第三大熱門新聞與資訊來源,排名擊敗CNN和Yahoo News的網站。

Wales說:「許多人以為維基百科是由1,000萬個人、每人寫一句話而完成的。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作品皆由這一小群核心社群完成。」

管理者也是自願自發,大多數都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藉網路聊天室、網路郵件名單等管道藉不斷溝通而成,並分擔監看工作,以免這些眾人成城的心血遭有心人士破壞。

Wales說,維基百科受到的惡意破壞只是「小問題」。不過,今年初因為該網站文章遭到竄改,出現不實資訊,引起輿論批評,因此促使維基百科社群決定針對一些文章實施「半保護」的維護政策,有如對購買槍枝者實施一些限制。

被列入半保護狀態的網頁包括介紹布希總統的文章,以及談論「性」、英國首相布萊爾等主題的文章。

一些批評者說,實施保護政策,對維基百科「任何人皆可修正」的宗旨不啻是一大諷別,使得這部線上百科全書儼然重拾傳統百科全書的編輯架構,粉碎所謂「業餘者也能在極少管控的情況下創造偉大著作」的神話。

但Wales駁斥這種批評,強調維基百科網站的內容一向受到保護並經過過濾。(唐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