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景重生 轉型新聞網


哈啦
2006-06-16, 05:21 AM
【編譯陳家齊/路透十五日電】

以全球資訊網(WWW)瀏覽器起家的網景公司(Netscape),在經歷微軟打擊、網路泡沫的年代後,15日以全新的風貌出現,成為部落格(blog)時代的新新聞網站。

Netscape.com在新任總經理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 )帶領下,矢言改革新聞的傳送模式。卡拉卡尼斯說:「我不認為新聞業將徹底瓦解,但有些消息是可以傳遞得更快。」

35歲的卡拉卡尼斯曾出版Silicon Alley Reporter雜誌,翔實記錄1990年代後半紐約的網路現象,因而博得名聲。他後來創立極受歡迎的Engadget.com,專門報導科技新玩意兒的消息。他創立Weblogs部落格公司,去年以2,500萬美元賣給美國線上公司(AOL),因此加入美國線上。

和卡拉卡尼斯一樣,像網景這樣的第一代網路先鋒正浴火重生。網景與美國線上在十年前幾乎等於網際網路的代名詞。網景在1999年被美國線上買下,後者現在是時代華納集團(Time Warner)的一部分。

網景當初在瀏覽器軟體事業慘遭微軟擊敗後,第一次轉型成入口網站,第二次又轉型成廉價網路連線供應商。對時代華納而言,網景這次三度轉型成新聞網站,是希望能夠帶來廣告營收,彌補美國線上逐步下滑的付費訂閱人數。新的Netscape.com將收集各種新聞消息,分類成電影、健康與健身等類別。最受歡迎的新聞排在最上面,同時考量每則新聞的時間點、投票數、討論次數、點閱次數與傳送次數。

網景表示,一小時前的投票將比一天前的投票更具影響力,以維持網站新鮮性。收集的新聞連結來自網路各處,包括傳統媒體以及部落格之類的新興媒體,由使用者自行張貼到網景網站。新聞編輯稱做「定錨者」(Anchor),決定什麼新聞要被突顯出來。

舉例來說,一家餐廳的評鑑報告連結,下面就是定錨者與餐廳主人的交談內容。卡拉卡尼斯對傳統新聞界說:「我們做的事和你們不一樣。你們負責推進90碼,我們則接手推進最後10碼。」

分析師指出,像digg.com這種網站全憑讀者投票選出新聞,google news全靠程式判斷,cnn.com則靠編輯編選,網景新網站可望在這三種極端中取得新的平衡點。

【2006/06/1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