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秘密打造新霸業 Google建構全球資料中心


simon
2006-06-15, 02:57 PM
秘密打造新霸業 Google建構全球資料中心

【編譯湯淑君/綜合俄勒岡州達爾斯十四日電】

搜尋引擎巨人Google為了稱霸下一代網際網路,正積極打造秘密武器,但很難不讓外界察覺,因為這個武器有兩座足球場大,輕易洩露Google大舉擴張全球資料搜尋網路的雄心壯志。

Google在沿著俄勒岡州與華盛頓州邊界的哥倫比亞河岸興建兩座電腦資料中心,以因應每日數十億筆的網路搜尋需求,及日益擴增的其他網路服務,包括電子郵件、影音下載和線上商務等等。

建立巨型資料中心的時機,正逢Google、微軟與雅虎(Yahoo)三強使出渾身解數,爭著當未來網路世界的霸主。微軟和雅虎已宣布,將在華盛頓州的韋納奇市和昆西市設立大型資料中心。但Google在打造全球資料中心的競賽中遙遙領先,從俄勒岡資料中心的規模可見Google的企圖心。

在坐落於俄勒岡達爾斯的資料中心上線前,Google就已完成一項壯舉,即串聯出遍布全球的電腦網路,業內人士稱為「Googleplex」。

Google資料中心的設計一直是該公司的最高機密,連資料中心的性質也保密到家。Google去年並與達爾斯市的官員簽署保密協議,嚴防消息外洩。Google資深營運副總裁侯佐(Urs Holzle)承認:「企業對自己營運的基礎設施向來敏感。」

除了這兩座建築物外,Google已獲准興建第三座資料中心。這些資料中心將容納不計其數的平價處理器與磁碟,並利用當地在網路泡沫時代遺留下來的過剩光纖網路,以及低廉的水力發電電力。這項當地人稱「02計畫」的投資案已帶動附近房價激漲40%,年底前啟用時可望在鎮上創造200個工作機會。

Google以搜尋引擎著稱,但從許多方面來看,Google正致力打造一個超級電腦網路,設法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多、更快、成本更低的資料處理服務。

【2006/06/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