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台北市無線網路新都使用率偏低


哈啦
2006-06-14, 11:05 PM
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14/6/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7111,00.htm

台北市無線網路新都(WiFly)基礎網路架構即將竣工,唯這項被台北市政府形容為世界第一的都市無線網路建設計畫,正面臨使用率偏低的窘境。

負責建設WiFly基礎無線網路架構的統一安源資訊表示,訂定於本月底、七月初完成台北市無線網路建設第三期工程——服務範圍可達到13.4平方公里,覆蓋 90%北市人口的WiFly計畫,受限於應用不足、訊號不穩等困境,雖然註冊會員數目達到10餘萬人,但是頻繁使用(active)的會員數目只有兩萬餘人。前者的使用率顯然偏低,因為這相較於去年一月WiFly服務甫上線時的會員數目,只增加了一萬多人。

安源資訊副總經理張聖對此表示,預計在推出無線網路加值服務,如VoIP、行動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後,即可望達到年底預計的20萬人使用目標。而補強一些戶外AP的高功率天線,也能再提升無線訊號品質。

「使用率還不高的原因,因為安源目前的要務是在於完成全部施工。安源會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向民眾推廣,並搬出多項促銷活動,吸引民眾使用,」張聖說。

台北市政府是在2004年9月與統一集團下的安源資訊公司簽訂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合作計畫,WiFly是安源資訊為「臺北市無線寬頻建設執行計畫」提出的無線傳輸服務,以達成台北市「網路新都」計畫。

根據該計畫內容,台北市無線網路服務共有三期工程,第一期工程在200年年底竣工,共設置42個無線存取點(AP, Access Point),民眾可在28個捷運站及其周邊150公尺商圈無線寬頻上網,另外使用 VoWLAN網內互打完全免費;第二期工程計畫在2005年七月共建制4,030個AP,涵蓋台北市市中心住商區域,覆蓋大台北地區50%的人口;第三期工程也就是全部建設完畢時,預計將增設至近一萬個AP,服務範圍預估覆蓋90%北市人口,用戶數粗估約80萬人。

該服務於去年底開始上線提供民眾無線上網服務,唯後續的發展卻一波三折。首先是施工進度拖延,原訂於去年七月完成的第二期工程,推遲至年底才完工。張聖表示,由於第二期工程的覆蓋區域多在戶外,需要額外申請架設獨立電源,以提供無線基地台用電;再加上部分AP架設在樹上或者路燈上,訊號容易遭受干擾,因此在反覆測試後才得以完成工程。

第三期工程則如期完成。張聖表示,原因在於前者多半將AP架設在市區的7-11、星巴克裡面,用電和系統設定都非常順利。

不過使用率偏低仍然是WiFly發展的隱憂。除了迄今只有2萬人使用之外。原先預計在無線網路覆蓋率達九成之後,用戶數粗估約80萬人。但是台北市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周韻采在先前的採訪中表示,用戶數已經下修為20萬人左右。

「價格不是WiFly使用率偏低的原因,應用缺乏才是,」張聖強調道。他進一步說明將於下半年推出各項加值服務,表示將偕同鄰近商家,推出行動適地性服務,例如消費者在連上無線網路後,鄰近的7-11會發送促銷訊息、折價券等。

安聖也正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專屬的即時通訊和VoIP軟體。與一般即時通訊軟體不同的是,WiFly的即時通訊軟體會顯示所在區域所有透過WiFly連上網路的使用者名單,使用者可與其對話交談。

至於VoIP軟體,則類似於Skype的介面。張聖表示,屆時將推出以月付數百元的金額,提供民眾不限時數使用VoIP。

哈啦
2006-06-15, 12:23 AM
價格不是WiFly使用率偏低的原因,應用缺乏才是

再一次反映了台灣在網路和數位內容上的貧乏。硬體很快能生產和建設,但軟體呢?內容呢?電子商務呢?根本沒有。這則新聞只是再一次印證了我一直說的,台灣的網路根本處於沙漠中。

蘋果咬一口
2006-06-15, 12:43 AM
台北怎麼可能成為什麼網路新都,連市長大人自己不會上網了,還談什麼?

看看南韓吧,每一個國會議員本人都會使用網路來蒐尋資料、上網看新聞,可是台灣呢?我們的國會議員呀,老實說超過80%的人說不出自己的email是什麼?因為都助理去申請的,而且也都是助理在處理email,還有更誇張的就是有些連國會助理也都不上網、不會用email,所以什麼網路新都,哈哈,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哈啦
2006-06-15, 01:07 AM
台灣的政治人物,也就是領導台灣的這一小群人,確實不知網路為何物。許多需要和人民大量接觸的民意代表,竟然連個能公開的電郵都沒有!

上次去看聯合新聞網的名人部落格,其中政治人物部份,二十一位政客中,只有三分之一,也就是七個人列出了他們的電子郵件。不論是否從政治人物的角度出發,你光出版個部落格,上面連個電子郵件都沒有,要說這個人對部落格有多了解?都很難令人信服。而實際上,這些政客的部落格很可能根本只是他們文宣的另一種型式,政客趕流行,現在網路上有種東西叫blog很紅啦,就趕快也去搞一個表示我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
而就算有列出電子郵件的政客,許多其實就是他們在立法院的「公發電子郵件」(像軍隊裡的公發內衣褲一樣,無論是誰都會發到幾套),大概也都是助理在用。不信你發幾封電郵去和那位政客噓寒問暖一下,看看有沒有人甩你?

林益世
王昱婷 lym011a@ly.gov.tw (立法院電郵)
丁守中
郝龍斌
周玉蔻
陳菊
蔣孝嚴 psychic415@yahoo.com.tw
周守訓
陳景峻
黃昭順 a3413361@ms19.hinet.net
、lym159a@ly.gov.tw (立法院電郵)
羅世雄
陳學聖 apollo.chenss@msa.hinet.net
黃俊英
邱毅
管碧玲 ly11059a@ly.gov.tw (立法院電郵)
沈富雄
蘇盈貴
賴峰偉 laifongwei@xuite.net
黃啟川 kboy_95@yahoo.com.tw
葉金川
陳其邁

ckmarkhsu
2006-06-15, 01:36 PM
就我觀察其實 Wify 使用率還滿高的....我個人也覺得很方便(我自己的使用率就很高)

唯一的缺點是真的太貴了Orz..........

dmwc
2006-06-16, 12:39 PM
Wifly 會不會很慢? 之前聽很多人抱怨Wifly慢到不行,而且辦公室收訊也不太好(雖然Wifly天線就在辦公室外),就不想花大錢去用了

ckmarkhsu
2006-06-16, 07:57 PM
Wifly 會不會很慢? 之前聽很多人抱怨Wifly慢到不行,而且辦公室收訊也不太好(雖然Wifly天線就在辦公室外),就不想花大錢去用了...
我大多都是在小麥裡面用,幾乎都可以跑到 54Mb

其他地方就比較少用了...速度其實滿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