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Vloggercon:全民皆媒體


報馬仔
2006-06-12, 04:42 PM
CNET新聞專區:Michelle Meyers 12/6/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7045,00.htm

站在講台上的是Rocketboom的成員,這個廣受歡迎的影音新聞部落格已逐漸發展成一可行的商業模式。坐在觀眾席的Stephen Voltz是影音部落客,他製作了一支曼陀珠糖果加可樂引發噴泉效應的影片。

這只是Vloggrcon會場的群相之一。上週在舊金山舉行的影音部落格大會,充分展現了所謂動態影像的「民主化」。這場一票難求的會議,共吸引全球各地超過350人參加,並特別邀請影音部落格先鋒Peter Van Dijck為大會發表開幕演說。

Van Dijck描述他的願景,是所有人都能像現在看電視一樣,隨手轉台就能觀賞各種影音部落格。但他也承認,除非民眾鼓勵非收視率基礎的模式發展,這個願景恐怕難以實現。

他表示,我們不希望「大家只是觀賞好玩的東西和下載電視節目。我認為我們可以做到更多。」10日的某些小組研討聚焦在政治影音部落格和社會變遷、說故事的藝術、社群影音部落格和Rocketboom的成功經驗。但正式論壇之外的主要話題,大都圍繞在各自採用的不同格式。

影音部落客兼影音分享網站outhink.com站長Dave Toole表示:「當你(推出影音部落格),就等於作出一項宣示。你告訴大家你看重的是什麼。」以自己兩個小孩為主角的影音部落客Erin Nealy說,她家鄉的朋友「並不懂這個東西」。她說:「當我開始製作影片,他們都還停留在剪貼簿時代。」

以收費影音部落格88 Slide打響名號的部落客兼播客Noah Bonnett表示,影音部落格能讓他以每天15美元的代價,將作品「直接提供給消費者」。他要做好準備,成為行動內容從iPod拓展到手錶和汽車的先鋒。

Voltz也認為影音部落格對他這種獨立製片者而言,具有龐大的潛力,他說:「影音部落客也可以和我們一樣,創作一些東西…利用這個發表途徑,讓全世界都看到。」他的曼陀珠-可樂噴泉短片已經有上百萬點閱人次。

Vloggercon剛好比傳統部落格大會Bloggercon早一週登場,但這不是第一場以影音部落格為主題的會議。Van Dijck表示,第一次聚會於18個月前在紐約市召開,一天的議程僅有80人與會,當時的影音部落客只不過幾百人。

現在,在寬頻普及和各種軟硬體的支援下,Van Dijck估計活躍的影音部落客約有5,000至1萬人。另一個主要推力是去年10月上市的第一款影音iPod,與蘋果電腦後續推出的iTunes影音播客服務。(陳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