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中國網路名詞新解─什麼是「沙發」?


哈啦
2006-06-11, 10:49 PM
有去大陸bbs、部落格和論壇的人最近應常常會看到,在論壇或部落格文章發表後,第一篇回應的常會說「沙發」或「我搶到沙發」之類的回文。
什麼是「沙發」?肯定不是字面上沙發的意思吧?

【聯合新聞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近來流行「沙發族」的網路族群,他們通過在虛擬世界中等待坐上名人部落格的「沙發」,獲得與名人親近的滿足感。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搶「沙發」原本誕生在論壇,網友把開帖樓主稱為first floor,第一個回帖稱為second floor,簡寫為「SF」,最後念成「沙發」。現在,「沙發」在網路上已被賦予新的含義,並迅速流行,指在論壇某帖子的第一條跟帖或部落格文章後的第一個留言。

廿一歲的大學生徐強(化名),在新浪開名人部落格後,經常上去看,但每次留言都排在後面,心裡不服氣。就開始想搶到第一個留言的位置。他於是發揮專業優勢—編程式,編出一個可以隨時跟蹤部落格更新的程式,只要把目標部落格加入程式中,部落格主人更新時,更新頁面就會自動彈出來,保證他能第一時間登上留言。有了這個武器,徐強從此在「沙發族」中戰無不勝。

名人部落格狂飆突進的點擊率,相當一部分是這些為了爭第一留言「沙發族」所貢獻。話題性強一點的帖子,一發表就會引來很多人回帖支援,逐漸地能夠搶到首個回帖,變成極大榮耀;到最後,出現「為搶而搶」的行為。很多「沙發」回帖沒有任何實質性內容,後來甚至連第二及比較靠前的回帖位置都開始被爭搶,叫做「板凳」、「前排」。搶「沙發」,成了網友間一種自娛自樂的消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