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MIC:2010韓國資訊產值超越台灣


哈啦
2006-06-01, 01:23 PM
台灣產業策略、供需因應定位不明,連資通訊產業產值一向落後台灣的韓國,不久後將超越台灣。MIC表示,估計在二○一○年,韓國資通訊產業產值將以二千九百多億美元,超越台灣的二千八百多億美元,而台灣與韓國資通訊產值的差距,將隨著時間越來越大。

在昨日MIC所舉辦的「二○一五年我國資通訊產業院景規劃前瞻報告」中,MIC表示,包括筆記型電腦、PC、伺服器、主機板、監視器、光碟機、數位相機、網通產品、手機、PDA、面板、半導體產業、數位電視等資通訊產品在內,二○○五年台灣的產值為一千五百二十八億美元,韓國則為一千四百六十九億美元,台灣小幅領先韓國。

由於面板等產業高速成長,MIC估計,未來二至三年左右,台灣還能維持小幅領先韓國、或與韓國不相上下的局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韓國已經將產業發展方向定位清楚在差異化與利基化,如三星、LG等定位在高階產品的自有品牌手機,以及以量產規模與專利權為屏障的面板產業,都將在未來數年內快速提高韓國資通訊產業的競爭力。

MIC引用韓國產業發展願景與策略報告指出,韓國在二○一○年時,資通訊產業產值將達二千九百四十七億美元,已經超越台灣的二千八百三十一億美元。

而到二○一五年時,韓國的資通訊產業產值更將達六○五七億美元,就算以國內上述產業最樂觀的成長率來估計,與韓國在產值上的落差越來越大。

面對未來挑戰,MIC也表示,以關鍵性技術大致符合百年一大循環、五十年一小循環的規律來說,各種通訊方式與各種產品的結合,將為日後產品帶來革命性衝擊,而下一波技術革命國內產業界可以密切觀察新興能源、量子計算與碳管素材等。

2006.05.31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