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电子杂志的未来也许是个梦


人间蒸发
2006-05-28, 03:06 AM
2006/05/24 硅谷动力

   不知不觉间,电子杂志来了! 电子杂志有两种,一种是有纸面载体的杂志,另一种是没有纸面载体的、纯粹的电子杂志。前者是传统纸质杂志的电子版,后者则是一个全新的媒体形式。本文重点讨论的是第二种,以下电子杂志如没有特殊指出其含义,都是指第二种。 

  与传统纸质杂志相比较,电子杂志具有不少优点。一是视觉冲击力强,给读者很强的用户体验。这得益于大量图片、音乐、Flash动画甚至视频在电子杂志中穿插应用,使电子杂志与传统杂志相比具备更多元的表现形式,调动读者各个感官系统,对读者来说非常刺激非常有吸引力;二是运营成本低,省去了传统杂志巨大的纸张和印刷成本,另外它还极大节省了发行投递成本;三是符合当今提倡的环保主流。据统计中国每年因杂志、报纸的出版要砍伐森林树木数千万棵,造成生态植被的巨大破坏,其状况不能不令人堪忧,而电子杂志无纸化的具体形式却不会引起诸如此类令人担忧的现象。 

  基于以上优点,电子杂志在去年引起了风险投资商的注意与青睐,国内前三大电子杂志平台都在去年都获得了投资,并且投资额度均在千万美元等级:IDG投资了POCO,智融(宏基创投)和联想会同几家风投投资了Xplus(新数通),凯雷则出手投资ZCOM(智通)。进入2006年,不仅是风险投资商,包括各大媒体也开始向电子杂志进军,网易收购羊城网友周刊,南方报业集团、财经时报推出电子杂志,近期盛传阳光媒体欲投资IT世界网《数字魅力》。 

  很多人的看好并不代表这个领域一定会具有很大的商机或很好的发展前景,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先例。从目前电子杂志的形势来看,电子杂志有其以上所述的优点,但也有阻碍其发展的缺点及发展中的风险与隐患。 

  一是华丽的形式与简单的内容不配套。花里胡哨堆了一些声音、图片、视频、文字上去,至于杂志的内容,大都没有原创的好内容,到处复制一点内容上去,搞个P2P阅读器就开始推出电子杂志了,这是当今大部分电子杂志的做法,长期以来这种做法会毁了电子杂志行业的整体形象。 

  二是门槛低,在2005年9月前后,笔者所知道的号称电子杂志专业平台的似乎只有那么4、5家而已,然而到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翻了好几倍。这个行业的疯狂生长,也说明电子杂志行业的一个弊端,就是门槛不高,或者说门槛不是那么高。一旦有钱赚各路诸侯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蜂拥而来,水平的参差不齐,混水摸鱼赚一把就走的心态,很快就会毁了这个行业,MP3市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三是发展的过程中也要面对不少风险,为他人用嫁衣、出身未捷身先死也说不定。因为电子杂志所依托的还是互联网技术,一旦市场成熟,门户网站肯定会挤进来分一杯羹,门户可以比当前电子杂志从事厂商上得晚,但获得的利益不会比他们小,BLOG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四是当前的免费策略很有可能就一个隐患。电子杂志的内容来源目前主要有三种:一是传统杂志改造而来;二是电子杂志平台本身自己打造的内容,三是来自小的电子杂志内容制作商。现在的电子杂志平台都是免费的,内容提供商现在也正处在一个无欲无求的阶段。一般来说就是我制作,你发行这样一种简单的契约模式。但当投资达到一定程度时,原本免费的信息来源一定会开始收费。目前看来免费策略是一个优势,长远看来这也是一个隐患。

  客观地说,通过政策的调节及行业竞争,电子杂志就会如传统杂志一样,前面所述的第一、第二个缺点都会消除,但是第三、第四个所说的风险与隐患却是必须依靠电子杂志来身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实质是针对收入模式问题。

  电子杂志刚火起来的时候,都号称是一场革命。毫无疑问,与传统杂志相比,在一定意义上它具备了革命的素质,但是在革命之前,活命已经成为电子杂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收入模式,电子杂志的收入来源不外乎二点:一个是广告,一个是发行。到目前为止,这二个收入模式都不是很成熟,有的可能本身就是一“泡沫”。 

  例如从广告收入来说。广告主之所以在电子杂志上投放广告,是因为他们认为电子杂志拥有不少用户,人气很旺。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某一家平台曾经公开宣称自己的用户有2000万,2000万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按中国有1亿网民来算,这意味着差不多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他们的用户,真实的情况问问身边人就知道了。如果电子杂志平台商无法为广告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的话,想从广告方面有很高的收入就有点太乐观了。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收费。根据收费邮箱的收入就可知道,只要网络上有上千本形形色色免费的电子杂志,那么读者的付费习惯就很难养成,让他们心甘情愿掏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目前来看,愿意为电子杂志付费的读者还不多,起码在未来两三年,阅读收费都不可能成为主流。客观地说,国内早就出现了收费的电子杂志,其中最有名的是龙源国际名刊网,那个网络收集了近千本国内外杂志的电子版。这些杂志的电子版本往往比纸媒版本便宜很多,但据笔者了解,这些网站的生意并不是很好,愿意为电子杂志付钱的读者还不多。 

  中国互联网刚起步的时候,大家对网络的认识,仅仅是看看新闻发发电子邮件,后来出现了一些很有特色的应用如游戏、博客、搜索等等,等都丰富了人们的互联网体验。对于当前的电子杂志来说,以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还很难说,但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收入问题,它的未来就会只是一个梦!

哈啦
2006-05-28, 09:05 AM
台灣的「純」電子雜誌有哪些?不是那些既有的紙本雜誌所謂的網路版。

chariliu
2006-06-01, 05:34 PM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I0014/98430/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