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以想像力及美學創造新經濟


哈啦
2006-05-27, 12:51 PM
最近國際間公布了兩份財經發展數據,值得拿出來討論:一份是5月初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布的200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以及4月初美國知名財經雜誌《商業週刊》公布的世界25大創新公司。

根據IMD的最新報告,台灣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下降。雖然這是自2002年以來的首度下滑,但是由於下降的幅度不小(從2005年的第11名跌到2006年的第18名,是10年來最大的下降幅度)、衰退的層面廣泛(在四大類評比指標從經濟表現、企業效能、政府效能到基礎建設,台灣的排名全面退步)、以及亞洲新興競爭國家的急起直追(如中國大陸從2005年的第31名大幅躍升到2006年的第19名,僅落後台灣一名;馬來西亞則是從第28名上升到第23名;印度從第39名上升到第29名),這些狀況讓政府、企業、以及人民都不得不要正視此一報告所透露出來的發展警訊。

現今台灣所面對的發展困境是,一方面無法擁有足夠的推進能量,去躍升成為先進的發展國家,反而被拉開競爭的距離,另一方面則是缺乏有效的利器,去抵擋新興後進國家的追趕,反而面臨其迎頭趕上的強大壓力。

相對於IMD的報告凸顯出來台灣發展的困境,美國《商業雜誌》則是為台灣的發展問題提供了明確的對策。為了讓人們瞭解當今經濟型態的轉變,從知識經濟演變到創意經濟,《商業週刊》從2005年開始,持續製作「創意與創新」的專題特別報導,除了解析創意與創新對當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之外,同時並公布全球最具有創新能力的25家公司名單。2006年的全球前十名創新公司依序為蘋果電腦、Google、3M、豐田汽車、微軟、奇異、寶鹹、諾基亞、星巴克咖啡以及IBM。創新公司的競爭力充分表現在其獲利能力。

根據《商業雜誌》的報導,這些以創新為核心經營力量的全球25大企業公司,自1995年以來,其每年邊際利潤成長率的中數為3.4%,相對地,《商業雜誌》所統計的全球1200大公司則只有0.4%。這25大創新公司的每年股票投資收益率為14.3%,高於全球1200大公司的11.1%。

以星巴克公司為例,其邊際利潤成長率為11.1%,股票獲利率則是28%,皆遠遠優於一般企業的表現。星巴克咖啡以體驗消費做訴求,讓賣咖啡不再賣的只是咖啡,而是品味與生活風格。星巴克咖啡為餐飲服務業創造出新的經營典範。《商業雜誌》所評比出來的這些公司深知,透過創意與創新,讓它們在普遍採取低價低利競爭的世界中,仍然能夠有高收益的表現;讓它們在市場飽和與生產過剩的環境中,不斷創造出來新的商業利基。

歸納這些全球創新公司的表現,《商業雜誌》更進一步指出,在創意經濟時代,創新的模式已經出現變化,創新不再是以生產者為導向,而是以消費者為導向。我們往往以為,創新就是在研發能夠提高生產力的新科技、制定能夠改善組織運作效能的管理方式等。然而,新的發展趨勢則是告訴我們,瞭解消費者的需求、其對產品的感受與體驗等,才是新的創新模式的運作重點。創意經濟時代的創新不再是以達到提高生產效能的六標準差為目的,而是密集運用設計策略,以提供消費者豐富的體驗與滿足的享受為目的。創新不僅需要數學與科學,更需要想像力與美學。

之所以將這兩項國際財經的排名報告結合起來,是想讓人清楚體會到,提升台灣創意與創新的質量,不僅能夠幫助我們突破內部發展的瓶頸,同時更能夠強化我們外部的國際競爭力。台灣需要創意與創新的元素,為國家發展注入更巨大的發展能量。對台灣而言,這是一項新的發展模式,但卻是攸關未來發展前景的關鍵所在。

(作者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本文於東森新聞台27日晨間十點首播,晚間九點及十二點重播,民眾日報27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