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微軟推出自製圖檔壓縮格式要取代JPEG


報馬仔
2006-05-26, 11:56 PM
微軟在周三(5/24)的WinHEC會議中展示了該公司最新的壓縮圖片格式─Windows Media Photo(WMP),意欲取代現今流傳最廣的JPEG。WMP將支援目前的Windows XP及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微軟數位媒體部門資深程式經理Bill Crow表示,使用者進行電腦昇級的一個最大驅動力為數位攝影,因此所有可讓數位攝影更好的服務都有益於視窗作業系統,周三也是微軟首次公開展示這款新的圖像格式。

Bill Crow指出,與JPEG相較,WMP在執行圖檔修改、描繪或列印時,只要JPEG檔案大小的一半,而且還能保留影像中較多的陰影及明亮度等細節,呈現較好的瀏覽品質,同時也可讓這些影像透過電子郵件、即時傳訊軟體及其他通訊程式進行傳遞時,節省許多的儲存空間與傳輸時間。

微軟表示,該公司與一些合作伙伴共同開發圖像格式,其中包括數位相機製造商,歷時四年才開發完成。

Bill Crow表示,WMP很輕易就能提供大多數數位攝影使用的25:1壓縮比例,JPEG若超過12:1的壓縮比例就會明顯出現較差的影像品質。

WMP是基於對稱的運算法則,同時支援耗損及較不耗損的壓縮,它不需複雜的計算或特定的硬體支援,記憶體需求也很低。

微軟也發表了包含WMP原始碼的開發工具給授權開發合作業者,以讓晶片及系統製造商能夠在他們的產品中嵌入對WMP的支援。

News.com引用專業攝影師Steven Wells的意見,表示微軟此一新格式有發展潛力,因為JPEG對專業攝影師而言幾乎是無用的,WMP卻可能成為第一種可用的壓縮規格。不過,Steven Wells也認為,微軟必須要說服蘋果電腦或是Adobe共同支援該規格。(編譯/陳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