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CD交換網站 音樂界眼中釘


哈啦
2006-05-16, 12:24 AM
【編譯陳家齊/綜合十四日電】

洛杉磯時報14日報導,線上音樂光碟(CD)交換網站Lala.com已成為音樂產業新的眼中釘。唱片業者認為這類網站助長盜版,傷害CD銷售,但網站支持者認為,Lala.com正為萎縮的實體音樂銷售注入新活力。

Lala.com上月開張,由使用者登記自己擁有的CD以及想蒐集的CD,網站以線上機制撮合雙方交換,每張CD收取49美分郵資以及1美元手續費(其中20%會付給該唱片藝人),比消費者到iTune下載一首歌曲還便宜。

微薄的手續費收入顯然無法支應網站的支出,不過Lala.com創辦人恩古顏(Bill Nguyen)的目標是另外兩筆財源:以零售價格銷售全新的CD ,以及把蒐集到的消費者需求資訊賣給唱片業者。

Lala.com董事克魯卡說:「如果我們知道什麼CD會被留下,什麼CD會被轉賣,我們就可以刺激新專輯的銷售。」如果有專輯大受歡迎,想要的人比想換的人多,唱片公司就能藉此銷售新的CD。

克魯卡也是拜恩資本公司(Bain Capital)的執行總監,該創投業者與燃點合夥公司(Ignition Partners)共同投資Lala.com 900萬美元。

恩古顏是矽谷新創家,上個事業以8.5億美元賣出。他認為,Lala.com最後能變成和實體唱片業者雙贏的銷售模式,成為價值3億美元的網站。

但儘管Lala.com嚴禁交換燒錄光碟,這種交換模式無從防止使用者先燒錄一份CD,把正版拿去交換,然後再燒錄,再交換。這會重挫CD銷售,唱片商因此不太願意和Lala.com合作。

許多唱片公司主管甚至認定,Lala.com不過是用合法掩護非法的集體盜版行為。EMI唱片公司主管柯亨說:「這是規避法律的擦邊球行為,讓非法燒錄和盜拷音樂變得更容易。音樂產業怎麼可能鼓勵這種網站?」

柯亨與其他唱片業者因此對Lala.com的目標非常不安。該網站宣稱,要在兩年內吸引至少250萬名經常會員。Lala.com 目前擁有約10萬名會員,每人平均每月交換3到4張CD。以這個速度估計,該網站使用者每年可交換1.2億張CD,相當於美國2005年CD銷售量的兩成。

去年8月,美國唱片協會(RIAA)執行長班沃爾就警告,燒錄CD轉送親朋好友的行為,嚴重威脅唱片業,比網路下載還嚴重。他指出,12%的美國家庭經常為親友燒錄CD。

恩古顏表示,他正和兩家主要唱片公司洽商合作事宜,不過目前還沒有任何結果。克魯卡則信心十足地說:「到了最後,我們收集的資訊能協助唱片商銷售專輯,他們會願意合作。」

【2006/05/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