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昱泉、樂陞樂透 接單排到明年


543
2006-05-14, 12:27 PM
2006.05.13  工商時報

國際性的大型遊戲開發公司逐步將美術等後製階段委外給其他業者代工,或是尋求策略性的共同開發夥伴,台灣專業遊戲開發商昱泉國際及樂陞科技近來接單滿滿,訂單排到二○○七年。

電視遊戲主機開發商表示,XBOX 360、PS3的遊戲軟體開發成本,一般來說至少比上一代的XBOX、PS2,增加一倍以上。據了解,製作一款XBOX、PS2平台的遊戲,開發成本大約四百萬美元,約台幣一億二千八百萬左右,具規模的大製作產品則上看一千萬美元。以次世代遊戲機來說,遊戲軟體開發成本至少翻漲一倍以上。昱泉國際總經理曹約文說,開發一款次世代遊戲機遊戲產品,至少要一千萬美元,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則表示,單看美術製作,開發成本至少爆增五倍,一般遊戲軟體至少要上千萬美元,大型製作動輒一千五百萬美元。

國際遊戲軟體大廠美商藝電、斐凡迪、Activision、Ubi Soft等歐美開發商,日系的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SEGA等業者,面對次世代遊戲機的成本爆增,不得不祭出裁員、縮減產品開發數量等因應策略,或者增加委外代工,將風險控制到最低。

在此情況下,不少遊戲軟體二線開發商開始承接一線大廠的委外製作訂單,或是參與其共同合作的遊戲產品專案。據了解,去年一年當中,以遊戲代工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業者,大約增加了一倍左右,大陸的增幅尤其驚人,一年內大約新增四、五十家遊戲代工業者。

在歐美及日系國際型遊戲軟體開發商尋求委外製作來減低成本時,台灣、中國大陸、越南及印度等遊戲軟體開發商,也因委外接單而獲利。

以台灣業者來說,定位為遊戲開發商的昱泉國際和已製作出XBOX平台遊戲,也從Namco、SEGA接到委外製作案子;樂陞科技則是開發過PSP、XBOX、PS2、GameCube及個人電腦遊戲經驗。

受惠於微軟、新力和任天堂等三大次世代主機今年問世,以及國際大廠加速遊戲產品委外製作,昱泉及樂陞兩家業者不論是委外訂單或是共同合作製作遊戲的專案,都已經出現應接不暇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