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史密特:Google成長無止境


543
2006-05-12, 12:08 PM
【編譯陳家齊/綜合十一日電】

面臨競爭對手雅虎與微軟的強大壓力,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卻樂觀地表示成長模式「無止境」,群雄競逐網路廣告市場最終能把市場的餅做大,大家都能因此獲益。Google同時發表四項新的搜尋服務。

史密特在加州Google總部的記者會上說:「令人驚奇的是,廣告標售的競爭愈多,營收也跟著變多,而非變少。」史密特同時表示,手機上網的搜尋市場長期來講將迅速成長,最終可能和電腦搜尋市場並駕齊驅。

電腦搜尋市場去年營收達60億美元。

雖然史密特看好手機上網搜尋市場,他表示「我們很忙」,沒有打算要提供移動通信服務。

史密特不贊同「贏者全拿」的局面,他表示,對手雅虎、微軟還有很多空間能獲取成功。而Google的基本優勢,就是強大的搜尋功能。

史密特語帶驚人地說,Google的成長模式幾乎毫無止境。他表示,藉由Google的廣告系統,網站有實際的方法把流量轉換成現金,而使用者獲得對資訊的掌控權,自行決定想要接收的資訊,還進一步為網路提供新內容。整個模式成為不斷推進的良性循環。

Google這次推出Google Desktop桌面搜尋軟體的加強版,以及Google Notebook,讓使用者可以儲存、編輯搜尋所得的內容。這引發Google入侵微軟作業系統業務的聯想,但史密特強調,他們的業務專注在搜尋上。

Google Trends則讓使用者知道特定搜尋關鍵字在Google上的流量狀況。例如輸入「台北」與「北京」,圖表可以顯示兩個關鍵字搜尋量一年來的變化,以及不同地區、不同語言的使用者對兩個名詞的搜尋狀況。史密特表示,這對廣告商是項很有用的分析工具。

Google Co-op則是一種協助微調搜尋結果的工具。例如輸入「瘧疾」,Google Co-op將把搜尋結果分成「疾病敘述」與「治療方法」兩個次類別。

新版Desktop與Trends已經上線,Co-op則處於「研發狀態」,Notebook預計下周推出。

【2006/05/1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