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第二波網路廣告熱潮興起--這回玩真的


哈啦
2006-05-10, 06:54 PM
CNET新聞專區:Elinor Mills 10/5/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6267,00.htm

達康泡沫破滅的慘烈,至今讓金融界餘悸猶存。

在達康極盛時期,網路公司百家爭鳴,紛紛提供免費的網路服務,希望靠賣廣告營利。

當然,許多公司撐不下去,虧的虧,倒的倒。但如今,又一批業者寄望以廣告營收支持新的網路服務,從科技巨人到小型矽谷新創公司都趕搭這股熱潮。

例如,微軟公司就挾著Windows Live平台全力進軍網路廣告市場。Windows Live提供電子郵件、部落格、即時通訊(IM)等網路服務,由廣告和會員訂費收入支持。

聽起來似曾相識嗎?其實不然。專家指出,新一波線上廣告熱潮與昔日不同之處,在於採用新的廣告追蹤技術,且由Procter & Gamble和福特汽車等根基柢固的大型廣告主領軍,所以比網路泡沫時代成熟、可靠。

WR Hambrecht + Co.分析師Denise Garcia說,在前一波熱潮期間,「傳統廣告主尚未擁抱這個新興媒體,所以市場成長緩慢。不會再重蹈覆轍,因為P&G、大型汽車製造公司以及其他廣告主已表示,花在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廣告支出逐漸遞減,現在轉而偏愛線上媒體。」

根據AdAge.com統計,福特汽車公司去年就削減雜誌廣告支出所占的比重,從原來的23.5%減為21%,同時把網路廣告支出比重從3%提高到3.5%。福特、通用汽車(GM)和Absolut Vodka都表示,計劃今年砸20%的行銷預算打網路廣告。

Google和雅虎(Yahoo)等網路巨人爭先恐後搶食線上廣告市場大餅,理由不言可喻。eMarketer分析師David Hallerman預測,2006年美國網路廣告支出總額可達156億美元,其中Google可望拿下將近四分之一,雅虎則可能分得20.7%。

難怪微軟一年半前開始推出自家的搜尋引擎,上周更宣布專屬的廣告服務AdCenter。

eMarketer認為,線上廣告市場仍有待開發,因為網路廣告支出目前只占整體媒體廣告支出5%。eMarketer預測,今年網路廣告支出的成長率可望達到24.4%,相形之下,包括電視、電台、廣告看板、報紙和傳單(DM)在內的所有媒體,整體廣告支出成長率可能只有4.2%。

Hallerman說:「民眾看報紙與平面雜誌和收聽電台廣播的時間愈來愈少,同時花更多時間上網。網際網路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廣告業組織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與獨立稽核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上個月發布的研究報告說,2005年美國境內的線上廣告支出增加到125億美元,創新高紀錄。

市場研究與顧問公司Parks Associates預測,到2010年,美國網路廣告支出可望增加到235億美元。Piper Jaffray預估,全球線上廣告支出可望從去年的195億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50億美元以上。

JupiterResearch指出,搜尋是目前為止獲利最可觀的一塊線上廣告市場,占美國整體網路廣告支出的40%。該公司預估,搜尋廣告支出總額可望從2005年的42億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75億美元;同時期展示型廣告支出可望成長10%,達到75億美元。

這一回,網路廣告追蹤技術已比昔日大為改善,進步到讓廣告主能親自觀察廣告費是否花的值得,成果能否反映在銷售數字上,甚至還能根據地點、人口統計族群等項目鎖定特定的消費者。這些都是傳統媒體不容易辦到的。

在上一波網路廣告支出熱潮,網路公司索取高額的CPM (橫幅廣告每點擊1,000次所收的費用),卻無從評量廣告的成效。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網路廣告支出的成長率已稍有減緩跡象:從2004年的32.5%降到2005年的30%。Hallerman預測,美國國內廣告支出的成長率還會再降,2007年可能降到19%,2008年再降到17.7%。

而且,廣告主會不會再度削減線上廣告預算,仍是未知數。一旦美國或全球經濟走下坡迫使企業撙節開支,就有可能發生。

話雖如此,Hallerman說:「即使在景氣下沈時期,線上廣告也仍能分得一杯羹,因為費用比電視等媒體相對便宜,而且能讓你追蹤廣告效果。」

Garcia認為,網路視訊廣告市場幾乎仍是處女地,可能吸走一部分的電視廣告支出。隨著大型網路公司的內容在地化,小企業、餐廳等地方性廣告買方可能踴躍嘗試線上廣告,導致當地報紙、電視和廣播電台的廣告客戶流失。

Ammo Marketing策略總監Gary Stein說「2000年,大家對線上廣告模式失去信心;但現在,信心已重建。」(唐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