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你以後不能隨便「囧rz」了


哈啦
2006-05-01, 07:45 AM
「天啊!我被正妹發了一張好人卡了。」、「今天下午的場面真是讓我囧rz!」這些被網友習以為常的網路慣用語,一直是台灣原生網路文化中的特殊創意,不過眼尖的網友最近發現,這些網路用語竟被出版集團申請為專利商標,讓網友氣到不行。

今年才在學測中引起話題的「Orz」,已成為國內最具知名度的網路用語,是從日本傳入的顏文字寫法,代表被對方打敗的意思。國內網友創意不遑多讓,還創造出像是無敵鐵金剛被打敗的「益rz」、以國字「囧」代表愁眉苦臉的「囧rz」。另外,被女生拒絕時的代稱「好人卡」,一樣是網友的自發創意。

不過網友赫然發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庫中,這些網友的創意卻在今年一月,被城邦文化事業申請作為專利商標,而且可以應用的範圍無所不包,從衣服、文具商品到周邊裝飾品,都在申請範圍內,也讓常用這些文字的網友氣到跳腳。

網路業者表示,其實目前許多網路創意經常被商家引用作為專利商標,不過通常會再加入自己的創意設計出新的圖案,或者是獲得作者的同意,像全家便利商店推出與部落格人氣天后彎彎合作的磁鐵,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讓網路創意被合理並受尊重的使用,也是網路創意成為實體商品的成功案例。

雖然目前「囧rz」及「好人卡」的專利申請都還沒有通過審核,但由於這類網路俚語已經成為國內網路的特殊文化,一旦申請通過,將讓網友自己製作服裝、胸章時出現侵權甚至吃上官司的情形,因此也有網友醞釀發起連署,希望阻止這兩項網友創意文字被私人企業申請為壟斷的專利。

【2006/05/01 民生報】

ckmarkhsu
2006-05-01, 07:58 AM
我有 囧.com XD

不過他還在申請啦,尚未通過,我猜測應該是過不暸:P

哈啦
2006-05-02, 10:01 PM
智財局:囧rz無法註冊商標 中廣新聞/戴瑞芬

網路流傳使用的「囧rz」被業者捷足先登搶著申請商標註冊,不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不只囧rz,還有好人卡,這些網路廣為流傳的文字或符號,不論原創者是誰,圖樣創意程度如何,因為已是網路通常用語,就不具識別性,無法核准商標。不過,如果業者特別舉證獨家使用的符號或文字,例如多喝水,大家說英語等前例,才有可能獲准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