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个人网站迎来发展第二春 钱已不是首要问题


哈啦
2006-04-27, 04:39 PM
上海青年報

數億美元風投將投向中國互聯網的消息,令個人網站迎來發展“第二春”。300多名個人網站站長昨集結廈門,共商發展大計。來自IDG投資、美林投資、海納創投等創投基金投資合夥人也紛紛現身,開始尋找新的投資目標。

“個人網站是創投沃土”

2006年中國站長論壇暨第二屆中國站長大會昨日在廈門拉開帷幕,“資源分享”、“天空軟件”、“豆瓣”、“珊瑚蟲”……300多名個互聯網“草根英雄”昨集結廈門,共商吸引投資發展大計。265網絡總裁蔡文勝、客齊集中國區總經理王建碩、海納創投資基金合夥人龔挺、博客網董事長方興東、大旗網董事長王定標等集體到場為個人網站出謀劃策。

“我們始終認為個人網站是我們創業投資的沃土”,IDG投資合夥人林棟梁在接受記者表示,IDG在中國支持了中國最多的早期個人網站,自去年參加首屆站長聚會以來,IDG選擇投資了五六家參加會議的個人網站,目前在接觸中的個人網站超過30家,正在跟其中一些網站洽談投資的事宜。

300多名互聯網“草根英雄”集結論道,聞風而動顯然並非IDG一家。美林投資、海納創投、凱雷投資等相關人士也在會場現身,風投們紛紛重拾對個人網站關注。

“個人網站正處最佳時期”

2005年底,千橡互動收購“鬥牛士”(DoNews),成為繼HAO123被百度收購、265獲得IDG投資後個人網站群落的又一劑強心針。天使投資人周鴻褘日前透露,今年下半年至少會有30億美元投入中國互聯網。而太平洋商業網絡有限公司宣布以180萬美元收購中國第一代個人站長代表高春輝旗下兩網站的消息,更令個人網站站長們對吸引投資充滿了信心。

與許多個人網站被資本收購不同,265拿到IDG的投資後,仍致力為個人網站提供廣告聯盟和流量交易網站聯盟。265網絡總裁蔡文勝表示,目前中國互聯網網站的發展正在從自發的狀態走向自覺的狀態,不論從數量還是從質量來看,目前的個人網站都是互聯網產業進入中國以來的最好時期。但蔡文勝同時指出,商業化不是個人網站的必然出路,中國只有5%的個人網站都可以商業化,只有1%的公司可能獲得成功。

“錢已不是首要問題”

“去年站長大會大家互相詢問的問題是賺錢,今年的問題更多的是發展。”成功出售網站套現的“個人站長第一人”高春暉也指出,當前投資環境下,個人站長要面對的最主要問題已經不是資金,而是拿到資金之後如何運用於網站發展,如何對未來有一個更清醒的認識。

“我們與投資方談了5天時間,錢就到位了。”粉絲網CEO王吉鵬告訴記者,在自己接觸的6家投資者中,有4家明確表示願意出資,但王吉鵬認為,對於新創的網站來說,最重要的是尋求到自身發展與資本的結合點。王吉鵬透露,大概6月底會有第二筆資金,大約500萬美元注入粉絲網。

哈啦
2006-04-27, 04:44 PM
又是一年站長大會時 個人網站轉型向何處去 賽迪網(北京)

2005年4月7日,第一屆中國站長大會在廈門召開。這是中國個人站長領域第一次正式的聚會,作為中國互聯網不容忽略的新勢力,個人網站正式浮出了水面。時隔一年,第二屆中國站長大會即將於4月24日在廈門召開,中國的個人站長們經過一年的探索和發展,今年會有怎樣的改變呢?個人站長們又是怎麼看待在中國互聯網界火爆一時的概念web2.0和TNT等新概念呢?

在過去的一年裏,中國個人站長領域裏發生了許多激動人心的故事,如太平洋商業網絡有限公司成功以180萬美元收購中國第一代個人站長代表高春輝的兩個網站、猛小蛇的圈網中國獲得投資、DoNews被千橡互動收購……有分析人士表示,現在的互聯網已度過了技術主導期,個人網站生存所要依賴的主要力量,不是技術,或是模式,而是資源和可行的商業化路徑,目前的個人網站已經到了重要的轉型期。

那麼,個人網站如何轉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轉型方式,如何把握最好的轉型機遇呢?二六五網絡的蔡文勝、手機之家的高春輝等成功實現轉型的個人站長,都將在第二次站長大會上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而來自風險投資機構的眾多VC也使參會的站長有更大的機會來把握轉型的機遇。

魯迅先生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沒有哪個領域只有一種成功模式,個人網站也一樣。2004年265獲得IDG的投資,走出了個人網站除了被收購之外的第二條轉型道路,相信第二屆中國站長大會的召開一定會發掘出更多振奮人心的故事和新模式。

ptez
2006-04-28, 04:13 PM
大陸大,果然網站比較容易成功。

台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