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預防網站標錯價 流程控管是關鍵


simon
2006-04-14, 03:39 PM
預防網站標錯價 流程控管是關鍵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5737,00.htm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電子商務網站產品標錯價,導致消費糾紛的新聞時有所聞。軟體業者認為,改善網站資訊出版流程中的控管乃是避免此類問題的關鍵。

稍早傳出國內電子商務網站PC home上面某家商店將價值7000多元的數位相機誤標成十分之一價格的事件,後來引起已出價的多名消費者和網站,以及銷售店家之間的消費糾紛。這類事情屢見不鮮,也突顯出網站資訊的控管必要性,軟體廠商Interwoven技術顧問陳哲閎指出。

Interwoven以提供Web內容管理(Web content management)的解決方案。此類產品可定義出組織內各個角色、相應權限以及作業流程,確保低層級員工編輯過的內容,必須要經過高層檢查後才可以發佈。而過程中也會留下紀錄作為未來稽核或出問題時追究之用。微軟、IBM等也提供類似產品。

陳哲閎指出,不論是企業網站或電子商務網站,錯誤的資訊一旦未經檢查而公佈到網站,極易造成企業形象受損,甚至實質的財務損失。「而這種錯誤往往來自資訊編輯出版過程中的角色沒有定義清楚,或是沒有確實執行。」

據PC home表示,該公司的確有一套機制提供給店家輸入產品、價格及存貨數量等資訊作為控管。而最近一次的情形的肇因是店家一方面不小心將相機標成超低價,另一方面又未將相機「存貨數量」設定為在有限的數量,導致得以被幾十名消費者成功下單。

陳哲閎表示,網站標錯價格發生在一般電子商務網站,即使業者認賠賣出,金額還在可忍受程度,而如果產品價格差異造成鉅大損失,則問題將更嚴重。

也是因為如此,Web內容管理系統往往在對資訊正確性要求最為嚴格的產業,如金融業,佈署較為普及。以國內一家銀行為例,即採用Interwoven的解決方案建置法拍屋管理系統,以控管各分行匯總起來一天近四百筆的法拍屋資料,並可設定時間自動下架。畢竟,「差一個零,一千萬變一百萬,銀行的損失就大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