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免費提供鑑價資訊 鑑價網站嚇壞傳統仲介商


simon
2006-04-09, 12:45 PM
免費提供鑑價資訊 鑑價網站嚇壞傳統仲介商

【撰文/謝哲豪】

Zillow是一家提供免費房地產估價服務的網站,在美國一上線就造成大轟動。類似這樣的網站,極有可能在可見的未來對傳統仲介業帶來巨大的衝擊。

根據Google Zeitgeist(最熱門搜尋關鍵字的定期統計報告)統計資料顯示,在二月六日至十三日的一週內,有個名為「Zillow」的怪異名詞竄上第八名的位置,不但僅落後「超級盃廣告」(superbowl commercials)三個名次,更遙遙領先第十五名的「情人節」(valentines day)。究竟是什麼事情,能讓美國人如此關心?答案揭曉:Zillow是一家剛開張的網路公司,經營的是和所有人都息息相關的事務——房地產。

地產鑑價服務完全免費

或許你會猜測,Zillow應該是一家房屋仲介商,只是利用網路平台來做生意。這個猜測不盡然正確,因為Zillow比較像是一個專業的評鑑公司,提供專業的「房地產鑑價服務」。

Zillow的成立過程其實很簡單,先是註冊成為正式的不動產經紀商,取得美國許多地區MLS(Multiple Listing System,房地仲介業者公用的買賣資料庫)的使用資格,接著自行開發一套「Zestimate」的電腦系統,依照各個MLS資料庫中的歷史交易價格,去推估房地目前的市價。Zillow的服務不但免費,使用者也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連上Zillow的網站之後,就可以直接在網頁上縮放衛星地圖尋找標的,或利用郵遞區號和街道進行搜尋。

其實房地仲介網站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只是各家網站模式不盡相同。有些網站只負責介紹客戶給傳統業者,網路公司向業者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有些網站提供成交回饋金來吸引買方使用自己的服務。Zillow則只專注於鑑價,不提供房地產買賣的資訊,而且不向使用者收取任何費用,作法相當特別。「對一般人來說,要知道房屋和土地的價格是很難的,」Zillow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巴頓(Richard Barton)在媒體上表示,「Zillow的理念在於把權力還給大眾,讓每個人都能夠知道你的不動產,或是你想要購買的不動產值多少錢。」

賺廣告費比仲介佣金容易

在Zillow上線之前,全美的房屋仲介業者共同顧慮都是,一旦將估價系統開放給民眾,在網路上直接交易,將會大大影響實體業者的生意。不過Zillow並不打算做仲介商,只提供免費查詢服務,和一般的網路公司一樣,Zillow打的是廣告主意。再過不久,Zillow將會推出點擊付費(pay per click)的廣告模式,網友在使用Zestimate系統時,網頁會不定期秀出廣告,若使用者點擊,Zillow就能收取廣告費用。「Zillow並不是要和仲介商直接競爭,反而是希望仲介商成為我們的廣告客戶,把我們當成一種行銷的工具,」巴頓說。

Zillow獨特的定位和策略,引來各界高度關注,目前有許多業者表達願意刊登廣告,甚至連和Zillow性質類似的網站都興致勃勃。

美國一年不動產交易佣金的市場規模達六百億美元,線上廣告卻只有一百一十億美元,Zillow為何要放棄白花花的銀子不賺?Zillow的官方回應相當直接:若是牽涉到交易,就必須雇用許多專業員工,如此一來會使成本過高。仲介業利潤雖高,但競爭激烈,反而線上廣告的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資訊開放挑戰傳統仲介業

雖然乍看之下,Zillow所扮演的只是一個資訊提供者的角色,似乎不會對目前的房地產業造成太大的衝擊。但是「資訊」其實就是房地業界最核心的價值。「我們覺得仲介商抽太多佣金了,」巴頓指出,「在Zillow這樣的公司出現之後,傳統業者就必須重新思索自己能提供的額外價值了。」往後,業者需要面對的可能是愈來愈挑剔的客戶,這是所有仲介同行都不願意見到的現象。

目前Zillow仍在測試階段,在歷史資料豐富的都會區,準確度相當高,在鄉間或是較為偏遠的地區,誤差值可就大的離譜。但這樣的情形應該不會持續太久,Zillow已經在網站上增設更多功能(例如提供實際屋況的選項,讓估價更準確),也積極擴大資料庫的涵蓋範圍。

【《數位時代雙週》第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