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明基現在打品牌就得花大成本


哈啦
2006-04-03, 03:15 PM
本文出自站長俱樂部,http://www.webmasterclub.org
明基想藉由購併西門子Siemens手機部門來帶動自己的品牌,這個目標是正確的,只是有點晚了,所以成本加重,第一年就虧了九九.七億新台幣,這是明基自一九九六年上市以來,首度出現的年度虧損。

其實這就是施振榮退休前最大的領悟,與其作一輩子代工,不如痛下決心,把自己的品牌搞上去。其實施振榮很早就知道在江湖上闖出自己品牌的重要性。所以他很早就開始自創品牌,連ACER這個名字都是花大錢去請外國的行銷專家幫他們取的。只是之前Acer依然不脫台灣代工廠的習性,大概看到打自己品牌的花費高但效果不是很好,後來又把重心放回代工,幫其他品牌生產電腦。

而宏碁就是在這種猶豫不決、瞻前顧後的情況下,結是品牌沒打起來(不算是無名小廠啦,但也進不了名牌之列),而代工的毛利則不斷下降,不斷有新的競爭者進來和你削價競爭。所以有一度宏碁的股價跌得很慘,我記得有跌到票面每股十塊錢新台幣以下:dead

不過宏碁就是這樣起起落落,而施振榮還是不忘情將acer推入國際名牌的行列,只是仓們總是放不開手去做,簡單來說,就是方向對了,腳步卻錯了。

例如他們這兩年又跑去F1賽車做廣告,方向對了,而他們選擇了第一名的車隊法拉利來做廣告,這個方向也正確。但腳步還是錯了,因為他們大概是捨不得花大錢在F1車隊或車手的身上「明顯處」打廣告,結果是選擇了在車身後輪上方一小塊的地方寫上一排小小的ACER的字。
說實話,這行小字別說一般不知情的人根本不會去注意到,就算已經告訴你它在那裡了,想找都很費力,因為那是賽車比賽,速度快,車身永遠都是一閃即過,除非你是在車身正面、側面和尾翼上做「大大的」廣告,不然有做等於沒做,錢全丟進水裡了。

不過這也看得出來宏碁的企圖,只是無法放手一博吧。大概是覺得宏碁這品牌起起落落,品牌也用老了,早已給人一種中等品牌的感覺,因此乾脆重起爐灶,另創BENQ明基的新品牌,而且顯然這次是下了決心,就是要全力塑造BENQ這個brand。事實上,他們購併西門子的手機部門倒不是看重西門子的技術多厲害,這點不會比acer自己強到哪去的,而是看重Siemens這個牌子在歐洲和全球的知名度。因此在購併了Siemens之後,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將BENQ搭上便車,成了BENQ-Siemens四處打廣告,大家或許不知道BENQ,但Siemens總聽過吧。希望藉此將BENQ的名聲拉起來。

所以明基這次虧損近百億台幣,與其說是虧損,不如說是廣告支出。而廣告支出的效果常常要好幾年後才會看到成果的。

當然明基有這樣的決心是很好,只是不知魄力夠不夠?因為在目前的環境下打品牌的花費很驚人,看看在美國超級盃打廣告就知道了。希望明基不要打到一半覺得吃不消而手軟,到時又前功盡棄成了半吊子品牌了。

本文出自站長俱樂部,http://www.webmasterclub.org

哈啦
2006-04-20, 06:52 PM
說實話,這行小字別說一般不知情的人根本不會去注意到,就算已經告訴你它在那裡了,想找都很費力,因為那是賽車比賽,速度快,車身永遠都是一閃即過,除非你是在車身正面、側面和尾翼上做「大大的」廣告,不然有做等於沒做,錢全丟進水裡了。

這是去年法拉利F1賽車上宏碁acer的車身廣告,和幾家名不見經傳的廠商一起窩在「陰暗」的角落。也是這幾年宏碁引以為傲一直對外宣稱的他們「藉由」F1賽事提升知名度的得意之作。別說有多少人能在高速的驚鴻一瞥中看到acer,甚至連停下來觀賞,都很難把目光移到那裡吧:
http://img230.imageshack.us/img230/3254/farrariacer23eb.gif

為了因應明年起歐洲也開始F1禁用香煙廣告(美國已經禁止香煙廣告出現在賽車場上了),使得法拉利最大的廣告主之一的萬寶路香煙(光他們一年投入在F1上的廣告就高達六千五百萬美元)可能也得和他們說bye bye,於是積極地尋找新的贊助商,據說宏碁也因而能升格成贊助商之一了。

但仔細看2006年最新的法拉利賽車塗裝,只能說宏碁的那個寒酸廣告是「換湯不換葯」,如果贊助商只能占到這樣的版面,說實話,不如不要,無論這是多少錢換來的,和以前我覺得沒兩樣,廣告效果趨近於零。最後就是剩宏碁自己拿著法拉利F1贊助商的名號自己去向人打廣告了。這很向是花錢向法拉利「買執照」去宣傳一般,而且也確實有「圖」為證,證明宏碁acer的mark確實出現在法拉利賽車的車上。

去年是和其他另外幾個名不見經傳的商標一起排排坐,今年可是一家獨大啦。只是還是在相同的位置,只是這位置只剩宏碁,所以可以畫大一點?
http://img164.imageshack.us/img164/9712/farrariacer16al.gif

在高速的移動間,你能看到acer字樣嗎?不特意去找恐怕沒人會把目光停在那裡:
http://img164.imageshack.us/img164/4324/farrariacer33mf.gif

整個車身正面的圖案,看起來才是真正在打廣告,這些都是攝影機會掃過的地方,也是人們目光的焦點,就如人的臉孔和外表,如果你把廣告寫在人的腳底板或屁股內側,誰會看得到?
http://img100.imageshack.us/img100/3083/farrariacer42af.gif

當然正面及表面處的廣告,價格絕對比宏碁現在的角落要貴很多,但廣告講究的就是效果,萬寶路一年投入六千多萬美金的結果是取得包括賽車尾翼這樣想忽略都很難的地方的廣告,雖貴但有其價值。而就算宏碁一年是花六十萬美元取得這種後輪旁的角落,看似便宜,但效果幾乎是零,等於錢全都白花了。當然也許人家車上的好位置早被訂光了,宏碁要訂也來不及。但與其花錢去角落吃灰塵,要嘛花更多錢去買人家訂好的好位置,要嘛改去別的車隊,看誰能提供你最佳的曝光位置,成績別太差就行。

jandy
2006-04-21, 09:02 AM
不過他們要的可能是這個
-->http://www.acer.com.tw/products/notebook/images/icon_fr4000_pic01.gif

哈啦
2006-04-21, 05:34 PM
不過他們要的可能是這個
-->http://www.acer.com.tw/products/notebook/images/icon_fr4000_pic01.gif

沒錯,宏碁很可能要的只是這個,做出法拉利牌的筆記型電腦。但這其實就等於另一次的「代工」,由宏碁生產掛法拉利品牌,確實賣了高價,但那是因為人家法拉利這馬的加持,宏碁因法拉利而貴。

有人認為如此也可以提升宏碁的形象啊?但問題是有多少人買了法拉利牌的電腦後會把光環一併轉到宏碁去?其實法拉利還有許多其他消費品,也當然不是義大利的法拉利車廠自己設計生產的,都是由其他工廠代工再掛上商標出來賣。這就和許多nike的球鞋都在中國生產一樣,這雙球鞋的主要價值來於NIKE這個牌子,它以前在台灣的工廠生產,現在在大陸,也許未來在火星,那都不重要,因為nike握有品牌,工人可以換,招牌不變就行。

宏碁既然都要花錢塑造形象,就乾脆一次砸多一點錢,在明顯的地方掛上自己的招牌,不要給人小裡小氣的感覺窩在角落裡。

說實話,窩在那種偏僻陰暗的角落裡,除了特別請攝影師瞄準拍照能拿出來給人看之外,平常賽事或展覽時,有多少人會看到acer在法拉利的賽車上?

哈啦
2006-09-29, 02:59 AM
當然明基有這樣的決心是很好,只是不知魄力夠不夠?因為在目前的環境下打品牌的花費很驚人,看看在美國超級盃打廣告就知道了。希望明基不要打到一半覺得吃不消而手軟,到時又前功盡棄成了半吊子品牌了。

真是不幸而言中!明基撐一年就要半途而廢了。

啟動停損~明基決定不再繼續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

(中央社記者錢怡台北二十八日電)經過了一年又三個月,明基董事長李焜耀決定切斷與德國手機事業的關係,當初藉由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躍上世界舞台的夢想,在雙方整合進度不如預期、不堪財務虧損沉重的負荷下,美夢難成,卻也使得明基陷入資金短絀的窘境。

去年6月,李焜耀舉行中外記者會,宣布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一舉躍居世界級品牌,並企圖擠進世界前四大手機品牌,希望透過德國方面的研發技術以及工藝文化,讓明基手機全球市佔率大幅提升。

經過了一年三個月,明基的營運始終沒有獲得投資人看好,公司對於轉虧為盈的時間點預估,持續往後遞延。法人看法也極為保守,甚至在今年第二季法說會結束後,摩根大通證券還把明基的目標價降到6.5元,創下外資券商對明基目標價最低的紀錄。

事實上,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在合併前就虧損連連,當初要嫁進明基,市場就出現許多不認同的聲音,但是李焜耀跟經營團隊堅信,透過兩個文化的整合與互補,可以讓品牌更具有廣度以及價值。

李焜耀用「合」的方式來擴大品牌,這個策略儘管讓明基的品牌BenQ,嚐到世界級舞台的滋味,其中卻混著虧損嚴重的苦楚。15個月後,還是必須忍痛跟德國手機事業部門分手。

回頭看看這15個月,明基把光碟機事業賣給建興電,還宣佈品牌與代工事業體分割,都再再向市場宣示做品牌的決心,同時也將事業焦點放在手機產品,積極往中高階產品發展。今年第二季法說會上,李焜耀還說未來公司將以「雙核心競爭」取代「兩條腿走路」策略,以後製造部門將分割為獨立公司,並且引進策略投資夥伴。

明基以組織結構分割,宣示做品牌不後悔,言猶在耳,今天卻突然宣布停止再投資德國手機,李焜耀的品牌夢,瞬間從雲端墜落! 因為台灣以及德國企業文化不同,研發進度落後,新產品推出的時間一延再延,李焜耀不得不與德國手機事業部門劃清界線,但是與西門子短暫的結合,已經使明基元氣大傷。

明基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利用合併來壯大本身事業體的決策是不是錯了?一位在明基多年的員工表示,經營階層並不認為合併原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錯了,只是整合的速度超乎預期地慢,同時產品推出的時程也無法掌握,導致營運無法轉強。

明基現在停止投資德國手機,設下停損點,擺脫了虧損重擔,但是如何能在最快的時間使營運轉強,明基的下一步怎麼走,經營階層更加謹慎。

哈啦
2007-04-25, 10:16 PM
【中時電子報巫彩蓮/台北報導】

明基電通董事會決定保留代工製造事業,並於今年九月一日更名為佳達電通,而明基(BenQ)品牌事業將分割獨立為佳達100%持股的子公司。明基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停止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之後,將代工製造、品牌兩業務分割為必要的調整,此舉是為了讓明基恢復過去賺錢的光采。
明基預計這項分割計畫於今年股東會通過後,於九月一日完成分割,分割後仍由李焜耀與李錫華繼續擔任佳達董事長、總經理,而BenQ品牌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分別由李焜耀、王文璨和李文德擔任。

李焜耀說,明基之所以保留製造代工業務,將BenQ品牌獨立出去,主要是國內環境並不允許品牌事業的發展,像是之前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未能成功就是一例,因此這樣的調整有其必要性,未來更名後的明基,將專注於代工製造,而獨立出去的BenQ品牌事業,在歐洲、大陸手機市占率已具規模,具有獨立運作獲利的模式。

回顧前一季法人說明會,明基已確立了代工製造、品牌事業分家的基調,當時李焜耀準備保留明基品牌(BenQ)事業為主體,將代工製造獨立為子公司,一個季度之間,李焜耀卻宣佈明基更名,並保留代工製造事業,反而將他最鍾愛的品牌事業獨立出去,其間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折?

李焜耀說,最主要是考量明基代工製造業務目前仍有獲利,而品牌部門受到手機銷售不佳拖累,仍是虧損,按先前的規劃,保留虧錢的品牌事業,而將賺錢的代工製造事業獨立出去,等於是把金雞母往外推,尤其合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失敗之後,財務元氣大傷,帳上仍有約百億元累積虧損待彌補,根本沒有餘力再花大錢去發展全球性品牌行銷。

以明基現階段的規劃,留下代工製造事業的佳達(更名之後的明基),帳面上可立即出現獲利;至於手機品牌部門,則轉換為資本額三十五億、資產約七十億元、100%控股的子公司。以明基減資後150億元資本額、營運規模較大且賺錢的母公司,來扶植規模較小的品牌事業子公司,即便虧錢,也可以長期抗戰下去,而李焜耀此舉,可說是以「製造」養「品牌」。

哈啦
2007-04-25, 10:17 PM
中央社

明基電通今天宣布品牌與代工正式分家,明基一分為二,母公司為佳達電通,BenQ品牌則成為子公司。觀察泛宏碁集團的品牌與代工組織重整之路,明基董事長李焜耀經歷過合併西門子失利後,讓BenQ品牌退居二線,並不意外。李焜耀目前仍身陷內線交易疑雲,這次的減資更名,也是李焜耀最後奮力一博。

當初明基決定成立品牌BenQ的時候,就有不少法人懷疑品牌與代工並行的可能性,因為宏碁過去也是代工起家,在經營品牌時,也與代工客戶發生衝突,事實上,僅管明基一直堅持品牌與代工是「飛毛腿跑步」,但是在去年8月還是宣布品牌與代工分發生衝突,李焜耀雖自認為與宏碁的發展模式不同,但是觀察過去的歷史,李焜耀似乎又在走當初宏碁品牌與代工分家前,以代工來「養」品牌的回頭路。

在泛宏碁集團還沒有正式分家前,旗下主要的事業體包括宏碁、明碁電通以及緯創,明碁不僅是宏碁的通路,其實也是宏碁旗下的品牌,但宏碁越做越大,也想跨入品牌經營,當時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選擇交棒給王振堂,則由李焜耀接下明碁(後更名為明基)。
當時,在2001年12月,明基礎宣布成立自有品牌 BenQ品牌前,產品的名稱是Acer,就是宏碁旗下的品牌,為了避免雙方共有品牌的困擾,因此決定Acer留在宏碁,明基自創BenQ,後來,宏碁又切割出緯創,宏碁變成品牌公司,緯創負責代工。

不同的是,這次李焜耀把品牌變成了子公司,製造部門才是母公司,彷彿又回到宏碁進行品牌代工切割前的原點,而且李焜耀選擇讓代工製造變成母公司,BenQ 卻從一個風光合併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的國際品牌,隱身在製造廠佳達之後,品牌夢仍然存在,只是不敵現實。李焜耀曾說,「在台灣談品牌是對牛彈琴。」走到今天這一步,台灣人在他眼中,依舊「真的不懂品牌」。

代工製造的部分,明基的LCD Monitor掌握戴爾 (Dell)跟惠普(HP)的訂單,投影機也擁有新增代工客戶,明基宣布減資更名,再度以製造代工掛帥,產業界也擔心,是否又要重演當初緯創不惜低價搶單,掀起代工廠間流血廝殺。

經歷過合併西門子手機事業失利,慘賠新台幣250 億元後,明基因為股價持續下挫,一度還傳出被惡意併購,明基為了反惡意併購,並增加帳上現金,還處分手中友達持股,讓友達持股降到持股比例約8.42%,都是為了鞏固經營權,也代表李焜耀不願放棄品牌夢。

最近,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明基又遭檢調搜索,財務副總游克用現在還被羈押中,李焜耀被列為被告,以 1500萬元交保。李焜耀試圖在品牌以及現實之中找出答案,泛宏碁集團的發展模式似乎正循著歷史軌跡繞圈子,明基變成出佳達與BenQ,正是李焜耀奮力最後一博。

some
2007-04-25, 11:21 PM
宏碁的股價不曾在10元以下..
http://tw.stock.yahoo.com/q/ta?s=2353&t=M&a=V&tech_submit=%ACd+%B8%DF

目前65元, 獲利狀況穩定, Acer筆記型電腦已經是西歐市占率第一的品牌

我亦是Acer的愛用者.

另外 贊助法拉利車隊 重點不是在車子的那個位子放廣告..
是為了取得以法拉利的商標使用授權......
所謂的行銷及廣告不是取得重要位置或顯眼就好..這是過時的行銷手法了..
否則SONY也不會買101的跨年煙火廣告了, 2000萬買幾十秒.

哈啦
2007-04-26, 08:44 AM
工商時報 2007.04.26  明基改名佳達? 法人:名字取得太本土
吳筱雯

改名佳達電通?昨日明基董事長李焜耀宣布明基將換新名字,在場媒體、法人對於新名字都反應太過本土。

李焜耀說,佳達從字面翻譯就是ExcellentAchievement,也就是完美達陣,但他也無奈地表示,幫公司取名字,不是好聽就夠了,能登記的到才算數 ~hehe ,當初除了佳達之外,其他的選項,包括明達、達基等,早就被其他人先登記,不能用了,佳達是去年就先登記下來的名字,才能順利拿來用。

而經過檢調約談後的KY,似乎對人生有新的體會,今年首度出席明基法說會,態度溫暖貼切許多,不僅法說開始就笑咪咪的對大家說,「首先謝謝大家的光臨,好久不見」,在法說會後記者會結束前,KY主動攔下準備收東西走人的媒體,感謝這段時間許多記者的慰問簡訊與支持,會後KY不僅留下來與媒體話家常,還主動提起,達方撤銷上市申請後,沒想到一堆私募基金找上門,釋出想要買達方的意願,幾乎「有名的都來了」。

但或許因為太多大廠在昨日召開法說會,許多媒體與法人四處趕場,昨天的明基法說會滿席率不到五成,與笑容滿面的KY無緣。

至於叫佳達是否太本土?這倒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總比叫「蓋達」好吧?

pjhuang
2007-04-27, 08:20 AM
Google 就沒花這種廣告費,也是成了世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