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大陸廣告代理商 槓上搜索引擎


哈啦
2006-04-01, 05:03 PM
【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637家搜索引擎廣告代理商日前在北京「結盟起義」,宣示將在一年內集結1,000家代理商,對抗強勢大陸搜索引擎業者。一位搜索引擎代理商說:「簡直是網路強盜,再不聯合起來反抗,就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了! 」

代理商被「逼上梁山」的引爆點,就在百度、Google、中蒐等大陸搜尋引擎業者,正從代理制,轉向「代理加直銷」的混合模式。代理商業者認為,雙軌是假象,直銷壓縮了自己生存的空間。

大陸637家搜索引擎代理商在廈門書生網牽線之下,日前在北京簽約成立「一站式」服務的大聯盟,宣布一年內將集結到1,000 家代理商,共同跟搜索引擎業者談判,藉由團結,希望取得更有利的談判籌碼。

大陸媒體引述某位聯盟成員說,搜索引擎業者已經對「結盟造反」的代理商,採取制裁手段。

報導指出,搜索引擎代理商目前也正在起訴知名大陸搜索引擎業者,官司即將在下周開打。不過,包括百度、雅虎中國和Google 公司都不願意回應。

代理商被逼上「梁山」的主因,是搜索引擎業者改推直銷,直接打擊到代理商的生存空間。實際上,637家代理商多數是二級代理公司,代理大陸主要搜索引擎,大陸全國總共有12萬家同樣的中小型代理商公司。

中國互聯網協會專家、廈門書生網副總裁符德坤說,目前九成五的代理商都處於虧損狀態,除了因為過度競爭之外,行業不規範、搜索引擎業者惡性競爭,都是原因之一。

代理商指出,代理的利潤非常微薄,卻必須承擔高風險。業內人士透露,一般來說,代理商可以從搜索引擎業者手中拿到六成的分潤,扣除推廣成本兩成、銷售成本和費用兩成、及運營成本等,利潤僅有一成不到。

二級代理商擔憂,自己投入人力、物力等高成本,去開拓市場,經營客戶,不料,成本都還沒有回收,搜索引擎業者自設的直營營運分部,就伸出「直銷的黑手」,把客戶搶走了。

報導引述河南易達總經理張易達說:「我們正在和雅虎中國談判,我們主張雅虎已違反合約規定,雖然目前還沒結果,但是,我們一定戰鬥到底。」

【2006/04/01 經濟日報】

哈啦
2006-04-01, 05:08 PM
637家代理商多數是二級代理公司,代理大陸主要搜索引擎,大陸全國總共有12萬家同樣的中小型代理商公司。

大陸果然很大,連這種服務也有代理商在銷售?不都是在網路上嗎?又不是實體服務,任何人上網就可以去訂購需要的網路服務,何必要代理商?:what
不然我們如果要購買或使用在美國的網路廠商例如amazon.com ,那還得先找到台灣本地的代理商嗎?

不過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出,有了網路,中間商、代理商什麼的本來就屬多餘。除非是提供中央廚房式服務的上游廠商會招募很多下線之外 ,像google, yahoo這種知名度很大的廠商根本就不需要中間再經一手去面對最終客戶。

也就是說,未來的失業率可能會更高,因為從生產者到消費者中間的關節全沒了,以前靠這吃飯的人都要另謀生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