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台灣資訊科技競爭力 首度進入前十大


哈啦
2006-03-29, 01:38 AM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八日專電

台灣資訊科技表現卓越,「世界經濟論壇 (WEF)」今天指出,台灣的「網路整備度指數 (NRI)」全球排名,從第十五躍居第七,首度進入全球前十大,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

WEF全球競爭力計畫主任羅培茲.卡羅斯表示,台灣透過推行深思熟慮的政策,鼓勵予人耳目一新的「創新文化」,使其能媲美美國與日本,在「資訊及通訊技術(ICT)」領域取得突破。

WEF今天公布「2005-2006全球資訊科技」報告,科技先進國家中,台灣與韓國進步最為耀眼,在具有指標性的NRI上,台灣超越日本、香港等,排名第七,在亞洲地區僅次第二名的新加坡。NRI是評估一個國家利用ICT推動經濟發展及提高競爭力的標準。

韓國則從第二十四名進步為第十四,而日本卻從第八跌落為第十六,香港也從第七退步為十一。中國在一百一十五個國家中,排名第五十,比前年倒退九名。

美國從原來的第五名取代新加坡,成為網路整備最完善的國家,新加坡退居第二,其它前十名國家為:丹麥、冰島、芬蘭、加拿大、台灣、瑞典、瑞士與英國。

在環境、整備度及使用度三大項目中,台灣排名分別為第十、八及五名,全部進入前十名,而在2004-2005年則為二十三、四、及十一,凸顯了台灣資訊科技的進步不但快速,並具整體性與均衡性。

台灣的市場環境指數排名全世界第三,基礎建設第十三,但政治與法規環境則為第二十五名。個人整備度第四,商業及政府整備度分別為第十六與第九。

在使用度方面,政府使用度表現最佳為全球第四,個人與商業使用度都為第九名。

羅培茲表示,ICT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中,已成為提高效率與生產力的最主要驅動力量。

台灣與新加坡作為在區域內ICT的動力來源,已展現出一種不尋常的力量,能有效利用這些技術來提升經濟效率與生活水準。

WEF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已連續進行五年,最新報告涵蓋了一百一十五個經濟體,已成為研究ICT如何影響各國發展進程與競爭力的最權威報告。

NRI是評估一個國家利用ICT推動經濟發展及提高競爭力的標準之一。今年的報告是由WEF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合作編撰,並得到思科系統(CISCO)的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