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中國進入網絡營銷時代


哈啦
2006-03-27, 03:34 AM
傳統意義上的網絡營銷就是利用互聯網為手段開展營銷活動。網絡營銷目前並沒有統一的定義,與許多新型學科一樣,由於研究人員對網絡營銷的研究角度不同,對網絡營銷的理解和認識也有較大差異。易冠咨詢高級分析師王汝林說,“事實上,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青睞於網絡營銷。”

  什麼才是真正的網絡營銷?

  2002年聯合利華在美國推出 Axe身體芳香劑時,更多是依靠電視廣告。但是聯合利華很快就將精力轉向了網絡銷售。因為公司的市場部在市場調查後發現,當快速消費品的目標受眾是針對 18歲到24歲年輕人的時候,他們會對大多數傳統形式的廣告置之不理,同時卻花大量時間在網絡遊戲上。

  聯合利華相信可以在網絡上做更多的營銷文章,而這也將是培養品牌忠誠度的另一種方式。在4A公司盛世廣告的調查中也顯示,18歲到24歲年輕人對電子、網絡遊戲以及其衍生產品的注意力,遠遠高於對最常規30秒的電視短片廣告。

  聯合利華接下來以“電視不宜”為由頭在www.theaxeeffect.com上推出視頻短片,包括用圖示手把手教會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如何將視頻 email給他們的朋友。除此之外,聯合利華在索尼遊戲機PS2下載中,以及在聊天室中附帶廣告。這些全新的營銷手段,使得Axe成為男性身體噴霧劑的銷售冠軍。

  “對那些想在傳統營銷領域取得突破的公司來說,網絡無疑提供了一個新的傳播載體。由於在網絡遊戲、博客這些用戶細分領域,消費者的忠誠度更高,而相較購買電視時段需要花更多的資金,在網絡上推行廣告無疑更具有吸引力。”王汝林說。而網絡能提供的互動性也較電視和平面媒體更強,比如網絡遊戲已經開始在遊戲內集成商業服務,最典型的就是著名遊戲《無盡的任務2》和最新的《魔獸世界》。在《無盡的任務2》中,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輸入 “/pizza”這個指令,就會出現必勝客的訂餐訂單,填寫好訂單後,定購信息隨即就發往了必勝客訂餐中心,一會就能吃上比薩餅了。

  當然對於網絡營銷的最大客戶群――18歲到24歲的年輕人――利用視頻、集成服務等手段在網絡上推銷的只是形式,而核心的命題還是要抓住網絡能夠給消費者帶來互動的特點,即在進行這種嵌入式營銷管理時,也要充分考慮到內容制作精美,符合年輕人的審美特點。

  “實際上,沒有大工業參與的網絡營銷根本不能算是網絡應銷。僅僅在淘寶、Ebay易趣上進行的那種應銷方式不是真正的網絡營銷,因為它的主體不是大工業。”王汝林認為網絡營銷必須以大工業的參與為前提,“中國有很多石油產品,都是通過系統的網絡獲得了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

  家電企業網絡營銷先行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聯合中國家電行業協會,對行業所屬4,000多家企業會員和近50,000名個人會員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家電行業在新興互聯網應用和網絡營銷方面,已經取得了較為領先的發展優勢。調查結果又顯示,家電企業作為中國各行業中網絡傳播和網絡營銷的先行者,100%已經開始應用網絡,其中80%的家電企業注冊了公司域名,並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網站,專門用於宣傳企業形象及推廣企業產品。網站已逐步成為企業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和互動交流的平台。

  作為國內的互聯網頂級域名,CN域名在家電行業中得到了普遍重視。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家電企業中,一大批知名企業,如TCL、康佳、海信等都注冊使用CN域名,這一比例占總體數量的46.0%。

  調查又顯示,81.5%的企業認為選擇CN域名是國內企業的明智之選,53.5%的企業表示了將盡快注冊和應用.CN域名的意向。CN域名在安全、便捷等方面的優勢得以進一步體現。專家認為,CN域名近兩年來備受重視,有兩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原因,一是目前在CN域名體系下能夠獲得更好更直接的域名名稱,這尤其受到那些重視網絡品牌企業的關注;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CN域名以及相關注冊的企業也越來越多受到國內外的青睞。

  對於中國企業的網上推廣,完全中文化的通用網址也同樣受到企業的認同和追捧。調查顯示,77.8%的家電企業十分關注這種全中文直達的互聯網地址資源,認為通用網址對於網絡營銷有著重要的意義。在所有受調查的企業中,包括海爾、榮事達在內的許多著名家電企業都已經注冊了至少一個通用網址,有超過66%的企業表示已注冊或正准備注冊。此外,中文域名作為含有中文文字的新一代域名,被普遍認為是更適合中國人使用習慣的互聯網門牌號碼。在此次調查中,也受到了家電行業企業的認可。超過50%的企業表示已經注冊或者計劃在近期內注冊。

  調查顯示,中國家電行業互聯網應用已達到較高水平,這不僅體現在網站數字比例上,在網絡意識和重視程度上,家電行業也明顯領先於許多其他行業。王汝林指出,“這是家電行業充分市場化的必然。一方面家電行業面對一個廣闊的市場,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營銷推廣和服務,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家電市場競爭十分激烈,通過互聯網普及和應用,能夠迅速彙總情報應對,爭取時間獲得優勢。”

  中國進入網絡營銷時代

  “實際上,中國已進入了一個很好的網絡營銷的時代。”王汝林說,“法制建設、網絡營銷的技巧和規則正在被更多的企業所掌握。”

  “對於網上交易的最大顧慮,莫過於是交易風險。是否有准確的身份認證。事實上,從技術上說,我國已具備400萬用戶的認證能力,即使所有的企業都上網也達不到這個數字。”王汝林認為,經過幾年的發展,網絡營銷所要求的體系化建設正在逐漸成熟。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市場營銷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鵬博士認為,現在網絡營銷的環境和以前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不少企業在網絡營銷上,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一是目的不明,一些企業在網絡熱潮中盲目跟風,沒有既定的明確目標和清晰的策略,最後導致浪費了很多人力和物力;二是追求形式,一些企業追求形式,網站看起來花裏胡哨,但有效的信息卻很少,不能有效吸引客戶;三是不知推廣,一些企業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做好的網站不進行推廣,也就沒有回報;四是盲目選擇,一些企業選擇網絡營銷服務時,沒有科學的選型方法,而只是盲目根據服務商的名氣或僅憑表面的價格選型;五是不懂得評估,一些企業不清楚應該如何進行評估、沒有工具進行評估或是沒有專人進行評估。

  牛海鵬指出:“這些問題使得眾多企業努力開展的網絡營銷收效甚微。要想規避這些誤區,最重要的是要樹立正確的網絡營銷理念,掌握正確的實戰方法。”

  王汝林認為,正是因為網絡營銷的大環境已越來越成熟,所以企業才更應該抓住這一大好時機,實行大的跨越,從而真正使企業的營銷方式上一個台階。

  “實際上,看看海爾的表現就知道網絡營銷的功勞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