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遊戲軟體毛利率式微 國內遊戲軟體廠商生存具隱憂


哈啦
2006-03-26, 02:30 AM
〈拓墣產業研究所〉
新聞提要:
國內遊戲軟體產業市場太小,市場飽和、成熟,加上國外代理遊戲權利金上漲,廠商獲利空間越來越小。遊戲橘子已連3年虧損,智冠科技指出,毛利率下滑、免費遊戲風行,遊戲軟體已進入微利時代,面臨淨利率力保10%的局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3/20

TRI觀點:

免費遊戲在去年開始風行、遊戲軟體廠商紛紛大打折扣推銷月卡,加上行銷、版權代理費用維持在高檔。針對國內遊戲軟體廠商的競爭分析歸納出下列三點:

1.國際競爭力的缺乏:
大型國際3D遊戲軟體的開發資金與行銷費用需耗費高達1~2億,且需面對韓國、美國等國際強敵的競爭,顯現出台灣多數的遊戲軟體廠商規模小、創意人才缺乏與技術競爭力低等問題仍存在。多半熬不到自行開發遊戲軟體成品上市就快陣亡了,所以造成多數廠商目前將授權代理遊戲軟體作為主要營收的現象。

2.大陸遊戲軟體廠商的崛起:
各家廠商為了提高毛利率轉而爭取代理大陸地區遊戲,大陸的遊戲軟體版權代理費用一般約為韓國、日本、美國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是隨著大陸遊戲軟體廠商崛起,威脅到台灣遊戲軟體廠商爭取版權代理,造成台灣廠商漸漸失去大陸地區這塊大餅,使得目前僅能退而去爭取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的遊戲軟體市場。

3.深耕過去成功之經驗並建立自有品牌:
面對創意人才、技術與國際競爭力等問題,國內遊戲軟體廠商應回頭檢視若在資源許可的範圍內,可深耕過去擅長且具成功經驗的2D遊戲,並建立自有品牌以產生經濟效益,爭取金字塔底端的小眾市場,這或許是遊戲軟體廠商穩定自己的腳步之關鍵。故下一步該如何走這是國內遊戲軟體廠商值得深思的問題!

哈啦
2006-03-26, 02:39 AM
國內遊戲軟體產業市場太小,市場飽和、成熟,加上國外代理遊戲權利金上漲,廠商獲利空間越來越小。

如果把這段話換成台灣其他的代工業,似乎可以通用。簡單來說,台灣將逐漸面臨著當代工者和和代銷者最終的困境,就是你的利潤愈來愈小,而別人隨時可以棄你而去尋找更便宜的代工者和代銷者。



顯現出台灣多數的遊戲軟體廠商規模小、創意人才缺乏與技術競爭力低等問題仍存在。

沒有創意人才自然技術也會低落,因為你都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跑,技術怎能領先?而如今台灣缺乏創意人才只是反映過去二十年來的一個結果而已。二十年、三十年前不培養這方面的人才,或者說根本不重視這塊領域的發展和教育,二三十年後去哪生出人才?


隨著大陸遊戲軟體廠商崛起,威脅到台灣遊戲軟體廠商爭取版權代理,造成台灣廠商漸漸失去大陸地區這塊大餅,使得目前僅能退而去爭取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的遊戲軟體市場。

典型的短視游擊戰,不求自我的提升,而是逐水草而居,說穿了就是不斷被人趕著跑,終有一天會無路可去。就像台灣一些不思長進的工廠,不求自我技術的提升,只想到處找便宜的勞工和有著更寬鬆的環保要求的地方,繼續去代工生產那種廉價的產品賺個蠅頭小利。
總有一天會被迫搬到南極去找企鵝當工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