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兩岸旅遊網站比一比


papago
2006-03-20, 05:13 PM
值得一讀。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lufamily/archive/2006/03/20/47595.html

我是「攜程網」的會員。要成為「攜程網」的會員很簡單,只要你曾經到過大陸(以上海為例),坐過機場巴士,一上車,就會有人發放一本小手冊,當你拿到這本手冊,手冊上自動附上一張會員卡,於是,你就自然而然成為會員,就這麼簡單。不用老師教!

緊緊追蹤,絕不放過任一個機會

這就是大陸最大旅遊網站攜程網的行銷手法。小手冊裡列出上百家與「攜程網」合作的旅館,分星級、區域,以及市價與會員價,除了可在世界各地利用網路訂房,還可以透過電話。我實際使用了幾次後,覺得方便無比。每次交易完成,我的電子信箱一定會收到「攜程網」信件,詢問使用狀況及滿意度,以及待改進建議等,一旦回覆,對方絕對會再回信表示會將意見轉知,感覺任何意見不會莫名消失在茫茫的風中。

之前,我也曾使用大陸第二大旅遊網站e龍網訂房,結果因為到飯店時間過晚,上海手機又因儲值不夠無法接通,而被取消訂房,不巧的是,正逢周末,旅館客滿,那個晚上拖著行李被迫去住一晚六、七百人民幣的飯店(歹勢,我都是訂三百元人民幣以下的旅館),住得心疼不已。

等到手機儲值通了,便接到e龍網陸續來電詢問為何取消?是否要繼續入住?為何未再使用該網站等等,追蹤消費者十分徹底。只不過,我已快速拿出免費取得的攜程網會員卡另訂了一間房,可想而知,這兩個網站肯定在大陸旅遊市場火拼激烈。

星等評級,給消費者一個道理

這兩個網站的內容依我看是大同小異,連會員折扣都差不多,e龍網打出的是「樂享完美旅程」的口號,攜程網則號稱是「中國領先的機票預訂服務平台」,前者有日資介入,後者則有美資介入,兩個網站火拚那麼大的中國旅遊市場互有優劣,例如網站裡的評級制。攜程網以攜程用戶評級的星級區分,但我比較欣賞的是e龍網的「最近用戶評級」,可以看到赤裸裸的用戶評比字眼,網友把真實住過的心得回報,好的壞的都不會被刪除,可視為訂房之參考。

先付後付,感覺有那麼一點不同

在台灣,我最常使用易遊網訂機票或訂購機加酒的自由行行程,從下訂單的開始,消費者就會不斷收到來自易遊網的簡訊,首先,你會知道負責這張訂單的是誰?接著,對方要求護照英文姓名無誤,不只手機簡訊,電子信箱也會同樣收到確認單。

比較大陸旅遊網站及台灣易遊網最大的差別,在於易遊網必須先繳款,而且繳清才算訂單確認(希望我沒理解錯誤),以我所訂的三月初東京四日自由行為例,早在一月中旬即已訂妥,且繳了費,之後幾通簡訊往返後,就再也無聲無息。然後,在成行的前一周,突然接到電話,說訂單出問題,因為我訂的是團體自由行,現在團票湊不成人數之故,希望能改訂另個行程,「喬」了半天,終於以換航空公司方式解決。

相較之下,大陸的這兩大旅遊網站訂酒店都不必先付款,但必須詳讀說明,例如「房間只保留到五點」這點,我在第一次訂房時沒搞清楚,否則應該在一下飛機就要先打電話做確認動作。想想也是,以商家立場而言,收到錢才能確認商品售出,網路上多的是「搞假」,萬一來一堆網路蟑螂亂訂一通,也讓商家難做生意,所以不先付款,行;但給你最後期限,逾時不候。這道理,通。被取消訂房,心服口服。(因未曾使用過大陸網站訂度假行程,是否得先預付不得知)

台灣網站進步空間好大好大

以城市旅遊而言,我認為台灣易遊網上的旅館數可說少得可憐(五星級飯店暫不提,不是人人住得起),如果易遊網稱得上是全國No1唯一評鑑第一名的最大旅遊網的話,應該做得到像攜程網或e龍網,羅列出各城市不同價位不同地段的旅館才對,但這個網站所能提供的,大多數是山林旅遊的休閒區旅館,城市裡的旅館甚少,還不如「燦星旅遊最超值」的燦星旅遊網此網所提供的訂房家數有多種選擇,且價位清楚,還能做出人氣序、價位序及商品名稱序等,倘若也能讓使用者說說使用心得,列出星等,肯定更好。

旅遊網站向來是旅遊業的大餅,商機可觀,有多少旅行社在此類型網站前仆後繼,但近來也屢屢傳出旅行社惡性倒閉,卻還任由網站繼續接受消費者購買網路行程的憾事。在此分享幾個使用旅遊網站的心得,想利用網路暢遊世界,要嘛睜大眼睛,要嘛心臟夠強,不然也要記得選排名第一、第二的網站,或是有加入台灣旅行社品質保障協會者,應該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