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打造個人線上多媒體影音中心 WiXi開放測試


哈啦
2008-09-08, 05:11 PM
網路服務越來越強大,已經逐漸實現不用帶電腦出門,只要一個帳號密碼隨身就可以隨時播放或分享影音檔案。當微軟在推動數位家庭媒體中心時,WiXi(http://www.wixi.com/)把個人數位媒體中心帶到網路上,讓使用者可以藉由它隨時隨地播放多媒體檔案,自己就好像電視台一樣,可以在虛擬桌面上放上想分享給網友的影片、音樂、文字、圖片等。

去年才在TechCrunch40 當中發表的WiXi,美國時間9月5日開始正式公開beta版測試,WiXi 作為一個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支援使用者線上儲存影音多媒體檔案、音樂、圖片、pdf、文字等,並具有與他人分享功能。WiXi的介面就像是在網路上的虛擬桌面,可以任意使用者以滑鼠進行拖拉,進行個人多媒體檔案管理。

使用者在WiXi上儲存的各種數位內容,都可以發佈到部落格或者MySpace、Facebook 等網站。其實,檔案分享的網站相當多,像是BADONGO就是一個相當著名的檔案分享網站。但是WiXi並不只是讓使用者存放檔案與他人分享而已,在WiXi上使用者點選某位網友,就可以進入他的虛擬桌面,直接點開放在桌面上的任何資料夾,線上收看多媒體影音檔案,甚至也可直接透過其介面瀏覽Youtube上的影片。

WiXi不僅支援個人電腦的介面,還推出行動版本iPhone版的WiXi行動網站平台,使用者可能透過iPhone來管理自己的WiXi。WiXi表示,未來還會繼續研發各種不同平台,例如放在Wii上的WiXi等。

不過,公開的數位內容分享仍是受到版權問題的爭議性,WiXi在這點上也備受關注。雖然WiXi有限制公開分享的檔案最大容量只有100MB,超過這個檔案大小就必須將對方加為好友後才能分享。但事實上未經授權的數位內容檔案,無論檔案多大或多小,其實都是不可以公開分享,因此WiXi在數位版權部分合法性仍有待商榷。

WiXi在公開測試階段至10月1日之前註冊可享有無上限的內容儲存空間,其後將分為免費用戶與收費用戶,免費用戶的儲存空間為3GB,收費用戶則每個月需繳交4.99美元或一年年費50美元的費用。

其實類似像WiXi網站的還有一個叫Stixy(http://www.stixy.com/),不過Stixy一開始是以網路便利貼的形象推出,其介面設計亦可透過拖拉的方式進行操控,不過其介面不若WiXi來得炫麗,Stixy的介面比較簡潔,有如檔案總管一般。Stixy一樣也可以上傳文件、圖片、影像,並且有TODO待辦事項的提醒與紀錄,有如Google行事曆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