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免電線 60瓦燈泡亮了


哈啦
2008-08-23, 02:36 PM
全球最大晶片廠英特爾21日展示一套無線電力供應系統,分析家表示,這套系統使變壓器和牆壁插座成為多餘之物,可能為現代生活帶來革命。

在英特爾的年度開發論壇上,英特爾的科技主管拉特納展示「無線能源共振連結」系統。這套系統不用電線,就將電力傳到講台上的一盞桌燈,點亮一隻60瓦特的燈泡。60瓦的燈泡,用電量超過一台標準筆記型電腦。


更重要的是,電力的傳送和接收之間不用任何媒介,也不會傷害中間的人或物。


英特爾研究員史密斯解釋這項突破說:「無線供電的竅門不是說你做不做得到,而是如何做得既安全,又有效率。」史密斯表示:「我們發現,人體不受磁場影響,而是受電場影響,因此我們用磁場來傳送能源,而不是用電場。」


這套技術的可能應用對象包括飛機場、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系統安裝上去之後,就能為筆電、行動電話等儀器供電。這套科技還可以內建於電腦元件裡。


專家表示,這套系統初步能取消充電器,最後則能完全消滅電池,這是一件會改變世界的大事。按照英特爾目前的研發技術,有四分之一電力會在傳送中損耗。


史密斯表示,英特爾的無線電力系統目前還在早期研究階段,要再經過相當研究,才能上市。他說:「無線傳送電子郵件、無線上網,都很了不起,要是能做到無線充電,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