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雅虎中國轉型娛樂門戶三大懸疑


哈啦
2006-02-28, 09:36 AM
【賽迪網評論】作者:殷勇

從商業到娛樂,馬雲和新的雅虎中國必須實現相當大的跨越。馬雲能否實現這種跨越?其中有三大懸疑應當引起注意。

  馬雲要把娛樂玩好,必須面對多元化的管理問題。 歲末年初,雅虎中國猶如剛出籠的猛虎。

  2005年11月21日,雅虎中國以8000萬元奪得央視5個新聞聯播後的5秒廣告標段。

  2005年12月1日,雅虎成為華語音樂榜中榜的首席贊助商。

  2006年1月4日,雅虎宣布將投資3000萬元,聯手華誼兄弟傳媒集團,邀陳凱歌、馮小剛、張紀中三大導演圍繞“雅虎搜索”的主題,各創作一支時長2~3分鐘的短片,將用電視廣告和網絡電影的方式傳播。

  此外,雅虎中國在2006年1月5日與湖南衛視和華誼兄弟,聯手打造全新的2006年超級娛樂表演秀“雅虎搜星”;1月14日與華友世紀聯手發布“超女”張靚穎首張數字EP唱片《Jane‧愛》。

  這一切都表明,馬雲時代的雅虎中國正大步向娛樂化邁進。

  而在收購雅虎中國之前,馬雲和他的團隊將自己的電子商務公司命名為阿里巴巴,寓意為開啟財富之門。這是個服務于商人及商業活動的“嚴肅”網站。

  “我看過《天下無賊》後,才明白黎叔說的‘人才多重要’。娛樂代表未來。如果不能把握未來,就像今天不知道‘超女’,你可能不知道這世界上很多事情在變化,所以娛樂是一種趨勢。”馬雲解釋雅虎的變化:“雅虎搜索要做影響國人生活方方面面的第一搜索引擎品牌。我們必須為這一目的而進行大規模的市場活動。”

  從商業到娛樂,馬雲和新的雅虎中國必須實現相當大的跨越。馬雲能否實現這種跨越,現在要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結論,顯然為時過早。然而,其中的懸疑似乎應當引起注意。

  懸疑一 布局 為搜索玩命 要幹嘛?

  搜索將是電子商務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娛樂化是為了取悅網民,打造一個搜索第一品牌,但最終恐怕還是為成就電子商務帝國的夢想。

  看來馬雲是要在搜索市場上拼命了。要了解馬雲玩命究竟為了啥,先要看看搜索在他總體的戰略架構中究竟占據了什麼樣的位置。

  2005年8月,阿里巴巴對雅虎中國的並購案震驚了業界。“我們合作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電子商務和搜索引擎,我們不是為了搜索引擎而搜索引擎。我認為未來的電子商務離不開搜索引擎。”馬雲這樣解釋。

  幾乎所有人的都認為馬雲會將電子商務業務與搜索業務進行整合。筆者也曾經撰文《阿里巴巴、YAHOO聯姻,將開創搜索新紀元?》,認為兩種業務的有效協同會極大地提升阿里巴巴的總體競爭力。著名的風險投資人汪潮湧甚至認為,阿里巴巴未來的業務模式就是垂直搜索──電子商務搜索。

  然而,馬雲並不急于將兩者的業務進行深度整合,而是更傾向于電子商務和搜索業務獨立發展,用他自己的話表述就是:“除阿里巴巴業務外,現在支付寶(業務)很小,淘寶很小,雅虎更小,把這幾個小船綁在一起沒用,沒准還沉得更快。”

  事實上,馬雲將搜索理解成為電子商務的一種表現形式,並將搜索列入他電子商務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覺得電子商務的表現形式肯定是兩種:一種是淘寶網,另一種是搜索引擎。”馬雲解釋:“我們調查發現,eBay在美國越來越發現自己處于一種尷尬境地。eBay的賣家很多,但錢都花哪兒去了呢?結果發現錢都投到Google上去了。這些企業不光將廣告投到Google上去了,還將店也開到Google上去了。用Google一搜,全是eBay賣家們開的店。從某種意義上說,Google也是電子商務。Google式的電子商務在中國還沒有出現,但三五年後肯定會出現。”

  基于這一邏輯,馬雲認為,並購了雅虎中國的阿里巴巴=Google+eBay。他表示:“我也不知道是網站會贏還是市場會贏。但是毫無疑問,Google加eBay是電子商務怎麼也逃不掉的兩個成功模式。”

  馬雲希望通過這樣的架構在電子商務帝國中縱橫捭闔。橫向上,主要由阿里巴巴和淘寶構成,分別為企業和個人提供電子商務平台服務;縱向則介入用戶交易中,提供搜索和支付等服務。

  這將是一個宏大的戰略布局:搜索將是電子商務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娛樂化是為了取悅網民,打造一個搜索第一品牌,但最終的目的,恐怕還是為成就電子商務帝國的夢想。

  懸疑二謀略 玩娛樂你行嗎?

  娛樂方向本沒有錯,但由馬雲來玩,恐怕就有些問題。

  費這麼大心思布一個大局,馬雲顯然不甘心在搜索市場充當一個追隨者的角色。雅虎中國搜索執行總經理田健曾表示:“雖說搜索領域的第二名仍有生存空間,但成為第二名不是雅虎搜索的目標。”顯然,雅虎中國想要當國內的搜索老大。要當老大就要認真實踐“三個代表”──為最廣大網民的最基本利益服務。當年百度的MP3搜索正是因為具備了這樣的特征,才在百度成就霸業的征程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單純照搬MP3搜索的策略恐怕已沒有機會了,馬雲想到了娛樂。娛樂至上──“There is no business but show business”(除了娛樂業,沒有別的產業),這是美國好萊塢的一句俚語。來自CNET的消息顯示,在美國,三分一的人上網的惟一目的就是找樂子。中國的互聯網更是如此。根據中國網絡信息中心(CNNIC)的調研數據,中國70%的網民在30歲以下,53.5%的網民在24歲以下,這決定了以個人娛樂為主的消費行為。

  因此,娛樂是中國互聯網的主題,幾家業績最好的互聯網公司都是娛樂出身,例如騰訊、網易、TOM等。娛樂方向本沒有錯,但由馬雲來玩,恐怕就有些問題。這里邊有核心能力的因素在作怪──您是不是這塊料。比如中國有成千上萬家電子商務網站,但是有了馬雲,就沒一個玩得過阿里巴巴的;陳一舟能打造一個走召弓雖(注:超強)的青少年社區,其他人就未必行。因此,別人做娛樂是信手拈來的事情,馬雲做娛樂,就必須在企業的核心能力和文化上進行大刀闊斧的再造。這里,不禁要借網絡年輕人的口吻問一句:馬雲大叔,您行嗎?

  即使馬雲能把娛樂玩好,他也必須面對多元化的管理問題。《第一財經日報》近期刊登的一篇署名“馬雲”的文章表示:“我不相信中國哪一家企業可以把多元化經營做好,99.9%的企業做不了多元化經營。”然而現在,馬雲必須同時面對兩種不同的文化和業務模式,這正是一種多元化的挑戰,但願他能成為自己所定義的那0.1%的其他企業。

  懸疑三 造勢 一個億值嗎?

  網民確實需要娛樂,但這種娛樂更多來自網民群體自身,而非精英群體的單向灌輸。馬雲要為廣大網民服務,必須看到這種文化的變遷。

  在造勢方面,馬雲一直是高手,為雅虎搜索造勢更是不惜血本:花3000萬元請三大導演拍宣傳片,再花8000萬元搶占央視黃金時段廣告──總計1.1億元。這是一種行為藝術,即使不考慮廣告內容,單單這種行為本身,就已經為雅虎造足了聲勢。

  這本來是一次完美的策劃,卻有可能被一個“饅頭”攪了局。原因出在前段時間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的“饅頭案”,而此案的原告就是三大導演之一的陳凱歌。《無極》遭觀眾惡評與《饅頭》受網民追捧形成極大反差。從傳播效果看,耗資數億元的商業巨片竟不如一個網友自娛自樂的“自制饅頭”。這不得不引來又一個質疑:一個億這麼花,值嗎?

  無論你是否認可Web 2.0的概念,通過“饅頭”事件,你都應該看到互聯網上自娛自樂的“草根文化”正在形成,並開始顛覆傳統上由“精英”主導的社會層級和文化導向。今天,傳統上由精英主導的、說教式的、強迫的文化正在互聯網領域消弭于無形,網民更認同自主式的、互動的平民文化──一句話,網民確實需要娛樂,但這種娛樂更多來自網民群體自身,而非精英群體的單向灌輸。

  馬雲要為廣大網民服務,必須看到這種文化的變遷。

  相比之下,百度似乎更了解大眾網民的文化訴求,其傳播策略更為理智。百度在2005年制作了網絡電影“百度唐伯虎篇”。該片由“唐伯虎”代言,借鑒了周星馳系列影片的搞笑情結,內容極其誇張詼諧,正是網民喜聞樂見的內容。百度利用病毒營銷的策略,從一些員工發電子郵件給朋友和一些小網站挂出鏈接開始傳播,並一時間成為網民爭相下載觀看的熱點,取得很好的傳播效果。

  顯然,馬雲這1.1億花得有點冤。因為即使拿出其中1000萬元砸向民間智慧,有獎征集民間作品,恐怕會培養出更多胡戈,蒸出更多“饅頭”。如果再將這些“饅頭”在互聯網上傳播,其營銷效果恐怕不會比這個1.1億來得差。娛樂是要玩,可是新時代要有新的玩法。可馬雲一直為商人服務,不了解咱老百姓關心啥,交些學費恐怕難免。

  不管怎樣,為了心中電子商務帝國的夢想,馬雲已經義無反顧地投身娛樂界。讓我們先為他捏把汗,再說一聲:馬雲大叔,您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