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鎖定女性市場交友網站


jaka
2008-04-10, 08:00 AM
打響4個大男生名號 2002年,林東慶、張家銘、林志銘、舒雨凡等人開設「愛情公寓iPartment」交友網站,市場開發以女性為主要訴求,並跨海進軍大陸,5年來,兩岸註冊會員已突破1,000萬人,未來將布局國際,再籌思股票上市。

目前兩岸註冊會員已突破1000萬人大關的交友網站—愛情公寓iPa rtment,含括台灣會員120萬人、大陸880萬人,而且,會員人數每個月正以逾80萬人快速增加,兩岸至今已有許多網友因為該交友網站的牽線而結婚。


不僅如此,該交友網站多年來獲獎無數,包括獲選為2007年度中國最具投資價值100大網站、中國最具影響力100大網站、紅鯡魚(Red Herring)國際性雜誌評選為2007年「亞洲100強」企業。


老舊公寓的加蓋頂樓,開啟了4位高中同窗好友的網路事業。


愛情公寓iPartment網站的發展潛力,吸引許多國際創投的關愛眼神,其中,智基創投、iDT Venture(皆為宏碁集團轉投資)、JAIC (全球第5大網站「阿里巴巴」大股東)、日本第一大網路廣告商Cy berAgent,已共同投資1300萬美元,成為該網站的大股東。


堅強的股東陣容,讓這個成立不過短短5年餘的交友網站,聲名大譟;全球知名入口網站傳出有意收購愛情公寓交友網站,更讓4位年輕的創辦人:林東慶、張家銘、林志銘、舒雨凡,身價頓時水漲船高。


事實上,這4位創辦人是台北師大附中的同窗好友,年齡還不到30 歲,術業有專攻的4個人,當初選擇放棄本業、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連手創業,全都是一場同學會「惹的禍」!因為這場同學會,網路世界誕生了一顆明日之星。


話說,分別就讀台北醫學院、政大、淡江等不同大學的林東慶、張家銘、林志銘、舒雨凡等4人,大學畢業後,仍隨時保持互動。在一次師大附中同學會上,4個人突然聊起了網路、也全都看好網路的潛力,大夥兒愈聊愈興奮,興起了乾脆共同創業的念頭。


就在2002那一年,4人共同集資100萬元新台幣,創立「尚凡資訊有限公司」,辦公室就設在台北市信義路某棟老舊公寓的加蓋頂樓上,開啟了這4個人的網路事業;2003年,「愛情公寓iPartment網站」正式上線。「年輕、創意、求新」的理念,打動了18至25歲年輕女性的心,到了2005年底,註冊會員已達50萬人。


眼看台灣網路事業腳步逐漸站穩,4位創辦人既合作也分工,其中,台灣部分由林志銘、舒雨凡負責管理;而林東慶、張家銘則於200 4年底,帶領一批台籍幹部進軍中國網路市場,成立上海聯凡計算機技術公司;2005年8月,「愛情公寓iPartment網站」正式上線,短短 2年,中國註冊會員就已破了700萬人。


上海聯凡計算機技術公司首席營運長林東慶表示,初創業時,正逢全球網路泡沫化,雖然家人全都反對他們投入網路業,卻不減他們想創業的熱情。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時下交友網站雖多,卻沒有一個是針對女性設計的,所以,愛情公寓一開始就鎖定以女性為主的交友網站。


針對不同主題定期邀約網友,傾聽想法、激發彼此的創意。


為了深入瞭解男生、女生網路交友重視哪些細節,4位大學剛畢業的大男生,每天站在台北西門町商圈市場調查,結果發現,「男生在網路交友前,最重視照片,很在意照片是不是女生本人,但女生卻先看男生有沒有才華、是否細心,長相倒是其次」,語畢,林東慶點頭笑著說,「男生確實會以貌取人!」


林東慶說,女生交網友重視與對方互動,喜歡寫心情日記、也愛養寵物、布置居家,因此,愛情公寓iPartment網站設計了交友社群、個人相簿、網路小屋、花園、飼養寵物等線上產品,靠著向用戶收費、虛擬商品銷售、線上廣告等方式獲利。愛情公寓交友網站兩岸200 7年總營收預估約2,000萬人民幣,較2006年成長1倍之多。


有趣的是,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網友以為,愛情公寓是女生創辦的交友網站,因為,使用過該網站的網友,都能感受到驚奇、貼心、友善的使用經驗,透過網路文字、相片、紀錄每個人的生活,該網站已成為許多網友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過,全球以交友為主的網站如此之多,要如何吸引網友們的注意,創意,是重要關鍵,愛情公寓的創意發想,有很多來自網友的提供。林東慶表示,該網站每個月會針對不同主題,邀請大陸各地網友見面聊天,每次邀約10個人,傾聽網友們的想法,激發彼此的創意。


林東慶舉「花園」為例說,為鼓勵網友上網聊天,愛情公寓設計了花園,只要網友上網澆花,每澆水一次就會開一朵花,澆花次數愈多,代表雙方互動關係愈好,花園創意,頗受網友們好評,還有網友彼此約定「開滿1,000朵花就見面」。


還有,剛開始,愛情公寓的房子,只設計一個房間,但網友希望能有2房、3房、甚至豪宅。房間增加了,網友想要裝潢房子,要不斷地添購虛擬家具、裝飾品,例如一把椅子1.5元人民幣;網路養寵物,網友天天購買虛擬寵物食品,還會買虛擬道具幫寵物打扮。透過虛擬商品銷售,帶動愛情公寓整體營收。


林東慶表示,正因為愛情公寓很重視網友們的意見,在中國網友頻頻催促下,3年多前才會鼓起勇氣進軍中國網路市場,才有今日的成績。


搭上電影在中國宣傳的順風車,曝光度大增、邁向國際化。


在愛情公寓交友網站上發生的真實愛情故事不少,經常成為兩岸電視劇、電影的拍攝題材,透過娛樂行銷,該網站人氣指數居高不下。


上海聯凡計算機技術公司首席執行長張家銘表示,知名導演王家衛執導的首部外語片「藍莓之夜」,內容講述女性尋找真愛和自我認同的故事,是2007年法國坎城影展的開幕影片。由於該影片內容,與愛情公寓裡發生的種種愛情故事,不謀而合,電影公司主動表達與愛情公寓合作,把「藍莓之夜」真實版搬到中國上演。


由愛情公寓交友網站負責挑選10位「藍莓女孩」,利用一個月時間結伴出遊,從北京出發、最後返回廣州,橫越全中國,全程有攝影機跟拍,10位「藍莓女孩」必須將沿途發生的故事寫在網路上,供網友們票選,票數最高的故事,有機會搬上大銀幕。


結果,該活動引起女網友們熱烈報名,要挑選10個人,卻吸引超過 5,000人報名,就連台灣女網友也跨海報名。隨著活動展開,10位女網友途經的城市,一路吸引當地媒體爭相報導。搭上電影「藍莓之夜」在中國宣傳的順風車,愛情公寓曝光度大增,而類似的娛樂行銷, 2008年還有多個電視劇即將推出。


談到未來願景時,林東慶、張家銘異口同聲地說,「愛情公寓未來要國際化!」張家銘透露,確實有全球知名入口網站有意併購愛情公寓,「我們不排斥任何合作機會,甚至規畫2010年股票上市。」話雖如此,張家銘強調,目前市場局限於兩岸的愛情公寓,希望完成國際化布局之後,再談併購或股票上市事宜。


因此,愛情公寓的下一步,預計2008年底進軍日本網路市場,在大股東、日本最大網路廣告商CyberAgent從旁協助下,愛情公寓進軍日本網路市場,如虎添翼。張家銘大膽預估,愛情公寓網站2008年營收成長3~5倍、挑戰1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