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Web2.0趨勢 台灣兩網站躍上國際舞台發表


哈啦
2008-01-25, 05:54 PM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二十五日電)台灣本土新銳網站將首度站上國際舞台。由台灣業者獨立開發成功的新興網站「Atlaspost(地圖日記)」及「Citiport」,在數百國際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選於全球新產品發表會「DEMO Conference展」中公開發表。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FIND(ForeseeingInnovative New Digiservices)今天表示,這是台灣網站登上國際舞台發表首例,對未來台灣廠商進軍國際網路市場深具指標性意義。

資策會FIND表示,全球網路產業近1、2年全面掀起創新、創業風潮,而台灣網路使用人口雖達1476萬人,但網路創業動能卻未如其他新興國家。

為因應國際網路市場急遽加溫態勢,經濟部技術處自2005年底即委託資策會,執行「新世代創新服務培育」計畫,展開一系列以Web2.0技術為發展主軸的新興網站培育輔導,部分培育網站已漸於國內網路業打開知名度。

FIND指出,12家百分之百以Web2.0核心技術為主,由本土業者獨立開發的新興網站,1月27日將赴美國參展;其中,將網誌結合地圖的Atlaspost(地圖日記),及旅遊網站Citiport,更獲選在全球新產品發表會「DEMO Conference展」中,於美國舊金山時間29日公開發表。

資策會表示,DEMO係美國矽谷主要IT產品發表的國際舞台,「DEMO Conference展」為國際知名研究機構IDG集團旗下所舉辦之新品發表會;過去Skype、趨勢科技等多項知名國際網路服務,都曾於DEMO首度發表。

哈啦
2008-01-25, 05:56 PM
Atlaspost有台灣雅虎在背後支持,看起來Citiport也不是車庫創業那麼簡單,大概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創業型態吧?

哈啦
2008-02-13, 06:34 AM
台「地圖日記」網站 奪國際創投首獎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8.02.13 03:32 am

台灣本土新銳網站在國際舞台綻放光芒。國內新創網站「地圖日記」上月參加在美國矽谷舉辦的全球新創事業選秀大賽「DEMO秀」,獲得今年度首獎「People's Choice Award」。這是十八年來首次由台灣、也是首次由非美國團隊奪得此項殊榮。

今年入選者幾乎都是北美洲、歐洲選手,但來自台灣的部落格網站「地圖日記」以及旅遊網站Citiport雙雙入圍,是亞洲地區唯一代表入榜者。

最後「地圖日記」勇奪雙料獎項,獲五百多家創投公司和一百多家國際媒體票選為本年度首獎,還奪得「DEMO God」(評審顧問團最愛)。另一家台灣入圍者Citiport雖未得獎,但獲得國際創投者、知名大廠,以及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西雅圖郵報等媒體高度注意。

上月底,資策會帶領台灣十二家新創網路服務網站首度到美國參加DEMO秀初選,在全球七百多隊初選團隊中,七十七隊獲選上台簡報,入圍者包含網路服務、綠色科技、消費娛樂、影音串流、養生科技、行動服務等創業者。

台灣的「地圖日記」結合Google Map,網友可在地圖標示的地點張貼網誌、相片,分享「我在哪裡?發生什麼事?」網誌中提到的地名,也可以連結到Google Map;若網友使用具GPS功能的手機照相上傳照片,照相地點會自動出現在地圖上。目前這個網站每天約有兩至三萬瀏覽人次,註冊會員超過兩萬人。

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說,獲獎後,手機大廠摩托羅拉、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日本電話(NTT)旗下公司NTT Data,都表達希望在手機平台共同開發的意願;微軟也表示有類似專案計畫正在進行,不排除日後合作;日本軟體銀行 Softbank更認為以「地點為基礎」的社群服務極具潛力,可考慮發展日本市場。

Citiport創辦人陳衍翰表示,網站成立僅兩個月,就有來自全球五十多個國家的網友分享旅遊心得。

哈啦
2008-02-13, 06:38 AM
中國時報 2008.02.13 
地圖日記 讓郭家兄弟揚威矽谷
陳一姍/台北報導

 曾經孕育Skype、趨勢科技的矽谷DEMO秀,舉辦十八年來,今年第一次將最有人氣獎頒了來自台灣的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郭家齊兄弟以Google Maps為底,讓網友用地圖寫日記,預計募資一億,目前已經吸引日、美歐十家創投搶進。

 六十五年次的郭書齊、六十八年次的郭家齊,兩兄弟從大學開始,就懷抱創業夢。郭家齊說,因為家裡是營造廠,念台大土木時想的是開營造廠。但是台灣那幾年營造業超不景氣,覺得錢途無著的兩人夢想就一直擱著。郭家齊到美國後就轉念資訊,畢業後,進入甲骨文與雅虎當個平凡的工程師。而郭書齊念完MBA之後,就回到台灣賣耳溫槍、羊奶粉,但隔著太平洋,兄弟想創業的野心依舊沒被澆熄。「我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去年就毅然決然兩人都辭了工作,專心準備創業,」郭家齊說。

 兄弟倆很快把腦筋動到網路上。去年初剛剛萌芽的Google Map成為發想的焦點。郭書齊說,Google Map剛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是拿地圖找餐廳、地點,但沒有人想到「地圖也可以當作促進互動的平台」。郭家兄弟認為,如果將文字加上地理位置點,就可以完整記錄人事實地物,可以更具象地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以開發了地圖日記。

 另外,出遊拍照一向是網路照片的大宗。GPS手機上有攝影機已經是必備配件,如果能夠把GPS手機上的照片,直接放上網路,可以幫網友解決整理相簿的麻煩。

 這兩項服務是這次地圖日記能夠拿下最佳人氣的理由。郭書齊說,那天頒獎前,許多創投與媒體就預言他們會得獎。因為GPS手機服務,可以與電信業者拆帳;而透過地圖定位,可以協助廣告業者更精準找到消費者,廣告商機會源源不絕,商業模式構完整。利用這次參展的機會,地圖日記英文版也同步上線。預計今年底前,台灣將有二十萬、美國將有五十萬使用者。

 在DEMO秀初試啼聲的地圖日記,果然吸引了許多海外創投的注意。郭家兄弟說,團隊六個人擠在三坪辦公室那麼久,這個月終於可以租大一點的辦公室了。郭家齊說,當初他跟哥哥把工作幾年的積蓄都挖出來,湊了五十萬。因為錢不多,得省的點花,一開始連伺服器都不敢租,先用自己高齡五年的阿公電腦充數,一直到超載了,才轉到雅虎機房。而現在的辦公桌椅全是自己組裝的,因為技術太差,用了幾個月開始搖搖晃晃,一開始先用銅板墊桌腳。但桌仔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現在得用書本墊才能平衡。

 即使四月一億資金就要進來,郭家兄弟竟想把那幾張搖搖晃晃的破桌,放上網路拍賣哩!

vlatko
2008-02-13, 12:58 PM
想問問各位覺得地圖日記募資的原因是?
是因為他們目前還無法獲利,又需要資金(其他四位的薪水+營運成本),所以才要大筆的錢進來嗎?

畢竟別人投資,若是將來獲利也要回饋投資者。
我看他們流量也不小了,如果現在沒辦法獲利,不知道要等開發到什麼程度才要開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