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析一下自己的政黨傾向~


pkeynet
2008-01-11, 01:30 PM
明天就是112了~先呼籲大家去投票!

也玩玩看Yahoo的立委落點分析系統: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mt_form.html

電腦可以挑花生、電腦可以聯考落點分析,但電腦也能選立委嗎?電腦當然不能幫我們選立委,但電腦卻可以提供比第一印象更深入的政黨及候選人分析。這次立委選舉前,已經有超過四萬選民透過雅虎的立委落點分析系統,比對自己與候選人及政黨的立場,作為投票的參考。

今年立委選舉有許多特點,首先選區改成小選區,每個選區都只有一人當選,而政黨也有自己的選票,可以讓選民選人不選黨。又選人、又選黨,政黨票要怎麼投?單一選區又要投給誰?雅虎奇摩新聞今年提供立委、政黨落點分析功能,選民只要輸入自己針對特定議題的立場,就能夠擺脫藍綠,看到不同政黨與立委的落點分析。

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新黨、第三社會黨、台灣農民黨、紅黨、綠黨、台聯、親民黨及世界和平黨共90位立委候選人,都提供了自己在同性結婚、死刑、鞭刑等議題的立場,是我國選舉史上的一大突破,也有選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人性的銷魂服務。

四萬多名選民進行立委、政黨落點分析後,有不少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路討論區表達相當實用,可以更深入了解政黨與候選人,同時也將自己的政黨落點分析與速配候選人刊登在部落格或網路討論區上,幫忙拉票。不少選民發現,原來在自己認知的政黨外,還有更多的政黨立場與自己更為相近,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要投哪一個政黨,甚至有選民後來才發現,自己原本認同的政黨原來跟自己的立場完全不一樣,有人因此從綠投藍、也有人從藍投綠,或者決定捨棄藍綠,感覺就像政治出櫃一樣。

有許多選民都表示,會將立場量表的速配結果當成投票的重要參考資料,如果跟落點分析跟自己原本認同的政黨或候選人一樣,就可以更堅定不跑票,但如果與原先認同的政黨不一樣,也有重新思考的機會。有些選民也表示,會認真思考是否要投票給不願意透露立場的候選人。

雅虎奇摩指出,這次立委選舉專輯徵詢過專家、學者、政治工作者及非營利組織後,先提出38個重要議題讓讀者票選,最後選出20個問題主動邀請立委候選人填寫,共有90位候選人回傳,約佔全部立委候選人的21%。讀者可以進入後就可以查詢與自己立場相近的政黨與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