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平行宇宙存在否 科學家熱烈辯論


哈啦
2007-12-31, 10:23 PM
中央社

 宇宙(更正,應該是我們的宇宙)只是一丁點宇宙塵埃,而在空間中仍有無數平行世界嗎?

 多重宇宙可能存在,常成為迷惑難解的科幻小說的主題,長期以來也讓倔強的物理學家、數學家與宇宙學家著迷。

 本月上映的好萊塢鉅片「黃金羅盤」,更突顯出陰暗多重世界的恐怖;該片改編自菲立普普爾曼經典科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第一集。

 片中一名住在另一個世界的女孤兒展開探索之旅,挽救遭到綁架的兒童,並揭開來自平行世界受到污染塵土的秘密,而陪伴她上路的動物更是她的靈魂的化身。

 除了會說話的熊,以及神秘的塵土,普爾曼的科幻小說的基本前提不脫科學範疇。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絕非這種詭異科學的溫床,但該組織的法國籍粒子物理學家巴魯說:「多重宇宙的構想絕非古怪的發明,它在多個科學理論內顯得很合理,應該嚴肅看待。」

 巴魯最近為該研究組織發表論文,捍衛多重宇宙概念,他說:「多重宇宙不只是模型,而是我們的模型的產物。」

 平行宇宙存在著若干彼此衝突卻又互相涵蓋的理論,但最基本的理論是根據一個簡單但也令人感到震驚的構想:如果宇宙無限,那麼邏輯上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不是已經發生,就是將要發生。

 麻省理工學院宇宙學家泰格馬克說,讓我們想想這個狀況:一個複製的你住在一個太陽系中的某行星上,這個太陽系跟我們的太陽系很像,而現在這個複製的你跟你一樣都在閱讀這篇報導。你的生活到目前為止都複製在對方身上,但就算你接下來不讀這篇報導了,他或她可能繼續讀下去。

 泰格馬克在劍橋大學刊登一篇關於平行宇宙的研究中作出結論說,在其他宇宙中存在分身,「甚至不是奠基於臆測性現代物理學,只是代表空間是無限的,且均勻充斥著物質,就如同近來天文觀測發現的一樣。」

 他說:「你的另一個分身,只是預言了所謂的宇宙調和模型。」

 另一種多重宇宙源於渾沌膨脹理論:所有平行世界均快速擴張,不斷向空間延伸,因此即便可以永遠以光速旅行,仍無法觸及。

stanley
2008-01-04, 11:35 AM
哈大 發表的這兩篇都好好看,但是有些我自己還不太能完全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