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Livedoor社長堀江貴文 樓起樓塌的傳奇


simon
2006-02-19, 03:24 PM
Livedoor社長堀江貴文 樓起樓塌的傳奇


文/陳家齊

在日本警方1月16日晚間突襲搜查Livedoor公司之前,堀江貴文可說是日本企業界最突出、最受爭議的一顆明星。儘管日本媒體與產業界對他的批評不斷,這名33歲的年輕人用10年的時間,藉由併購、股票分割等各種財務手段,不斷擴張他的企業王國。

日本檢察官13日以違反證券法起訴堀江貴文,Livedoor股價崩跌之餘,下市的可能性進一步升高。不過,短短兩個月前的去年12月,Livedoor市值衝上70億美元,幾乎與馬自達汽車(Mazda)相等。而 Livedoor的年營收只有約6.61億美元,不到馬自達的3%。

好出鋒頭 行事招搖

堀江貴文好出鋒頭,和一向行事低調的日本企業界完全不同。他從不穿整齊的西裝,和演藝明星大談戀愛,常常招搖地開著法拉利在各種場合出現。日本企業向來總是步步為營地擴增產品線和工廠,但堀江一手創立的Livedoor卻以追求股票市值為目的,大玩各種令日本業界瞠目結舌的財務手段。而現在,這一切都已成過去,堀江貴文本人在1月23日被捕,日本檢方以違反證交法的罪名起訴他,指控崛江貴文與另外三名主管偽造帳面數字,散布不實消息,以拉抬旗下子公司的股價。

Livedoor的醜聞常被西方媒體拿來與美國世界通訊(Worldcom)的詐欺事件相提並論。堀江貴文講求敵意併購、炒作股票市值的經營風格也極具美式精神。過去三年來,日本層出不窮的併購案為日本經濟注入強心劑,而且這股開放改革的風潮似乎不會因為Livedoor的醜聞而逆轉。

堀江貴文出生於日本南部的農業小城福岡,在他出版的20多本書中,他把他的家庭定位在「中產階級的下層」。堀江貴文從小就不太合群,老師也不看好他,但是他依然考進東京大學。

1996年,23歲的崛江貴文還是大學生時,他向親友借得5萬美元開設一家網頁設計公司,名稱來自金屬樂團史密斯飛船的一首歌:刀鋒生活(Livin' On The Edge)。後來併購另一家公司後,改名成Livedoor。

堀江貴文沒多久就從東大退學,專心經營生意。就在這時候,日本政府逐步放寬市場法規,希望能培育更多新創公司與企業領導者。1999年,日本開放以股票交換的方式進行併購。2001年,日本政府解除股票分割的一項限制,好讓投資人更容易購買股票。

堀江貴文找到宮內亮治協助他利用這些法規優勢。宮內亮治是一名沈默寡言的稅務會計師,後來一直擔任Livedoor的財務長,他也在1月23日與堀江貴文同時被捕。

Livedoor在2001到2004年之間進行四次股票分割,包括 2004年2月一次史無前例的1:100分割。理論上,股票分割成十股,每股價格就變成原來的十分之一,但是由於日本股票分割需時約50天,在這段期間內被分割的股票會因為供不應求而不斷上漲,Livedoor藉此大大推升了市值。在2004年2月的那次分割中,Livedoor股票暴漲成原來的四倍。

其他日本公司有樣學樣。一家線上音樂公司New Deal在2004年2月進行一次1:1000的分割,迫使東京證交所去年把股票分割比例限制在1:5。

2004年崛江貴文企圖收購經營不善的日本職棒歐力士野牛隊,因而聲名大噪。2005年,Livedoor向雷曼兄弟公司借資7億美元,突襲日本富士電視台,一度擁有富士電視3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富士電視後來被迫以投資Livedoor的方式與堀江貴文和解,避免遭受併購的命運。

去年9月的日本國會大選中,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更選定堀江貴文作為他打擊政敵的「刺客」之一,試圖使堀江貴文選上日本國會議員,不過最後敗選。

Livedoor的股票在遭受檢調突擊後巨量下跌90%,湧進的賣單還一度在1月20日使東京證交所電腦當機。Livedoor股票目前在東京證交所劃歸特殊觀察名單,只能半日交易,並且隨時可能被判下市。

股票大跌 隨時下市

日本證管機關的監督不力被視為Livedoor醜聞的成因之一,日本證券交易監視委員會(SESC)只有307名成員,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則有3,865名成員。

堀江貴文已經辭去Livedoor社長一職,新任社長平松庚三是名60歲的傳統企業家,目前正極力挽救公司。據熟悉內情的人表示,關在牢裡的堀江貴文特意吩咐他的律師,請人不時去駕駛他的法拉利,以免電池沒電。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亞洲版)

【2006/02/1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