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哈佛蟬連全球最佳大學 亞洲八校進前50名 台灣零校進榜


哈啦
2007-11-08, 12:12 AM
中央社

根據明天將出刊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最新二零零七年全球大學排行榜調查,美國哈佛大學蟬連第一名;英國劍橋、牛津及美國耶魯大學同列第二;倫敦大學與芝加哥大學首次擠進前十名;前五十名大學僅有八所來自亞洲,其中香港與中國各有二名。

這項由QS Quacquarelli Symonds 進行的全球高等學府排名調查,是連續第四年舉行,規模涵蓋全球主要的大學,是申請就讀大學學生的重要參考。

根據排行榜調查,全球前二十名大學依次是: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倫敦帝國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倫敦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馬吉爾大學、杜克大學、賓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東京大學、香港大學、史丹佛大學、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康乃爾大學(和卡內基美隆大學並列第二十名)

名列前五十名的亞洲大學包括:東京大學(第十七名)、香港大學(第十八名)、京都大學(第二十五名)、新加坡國立大學(第三十三名)、北京大學(第三十六名)、香港中文大學(第三十八名)、中國清華大學(第四十名)、及大阪大學(第四十六名)。

這是香港中文大學首次擠進全球前五十最佳大學。

調查單位指出,國際化是近年來大學教育的重要趨勢,大學透過全球性策略聯盟、加強研究、增加招募國際學生及共同教學等方式,使大學校園朝全球化發展。二零零七年全球前二百名優質大學中,共有二十七所大學來自十四個不同的國家,是調查進行以來首見。

調查顯示,全球前一百名傑出大學中,亞洲的學校數比去年增加一所,共十三所入榜;歐洲大學則由去年的四十一所減少到三十五所;北美地區的大學則由去年的三十七所增加到四十三所。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指出,這項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是由五千一百零一所大學共同參與,加上一千四百八十二家國際性企業針對「二零零七年畢業生雇主」進行的調查,配合各大學的國際教職員比例、國際學生比例、學生與教職員比例等多項指標分析後再進行排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於一九七一年創刊,是全球性的大學週刊,與倫敦的「泰晤士報」沒有任何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