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淺析中國B2B電子商務市場格局


super_san
2007-11-07, 02:12 PM
  2006年中國電子商務總交易額約5000億人民幣,其中B2B電子商務所占份額約95%,而在所有B2B交易額中約97%的資金交易是線上下完成的。與之相對應,2005年中國B2B交易額在所有電子商務交易額中所占份額也接近97%。因為標準的緣故,不同機構公佈的資料會有微小的差距,但這些資料都體現了同一個事實:中國B2B電子商務市場佔據絕對龐大的份額。當然,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國B2C、C2C電子商務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也許我們大家都會有很大的疑問,為什麼B2B的交易量和其他幾種形態的電子商務的差距如此懸殊,這些交易量又是從哪裡體現出來?

  B2B電子商務 (http://www.probiz.cn)指供需雙方都是商家(或企業、公司),使用了Internet的技術或各種商務網路平臺,完成商務交易的過程。這些過程包括:發佈供求資訊,訂貨及確認訂貨,支付過程及票據的簽發、傳送和接收,確定配送方案並監控配送過程等。

  從以上B2B電子商務的這個定義中可以看出,即便交易的資金、交易合同的簽訂等流程不直接通過網上實現,通過網路發佈供求資訊而產生了企業間的交易,那也屬於B2B電子商務的範疇,可見B2B電子商務涉及的範圍非常廣闊,所以,我國B2B交易量的比重占絕對龐大的份額也就不足為奇了。
  那麼現在中國B2B電子商務發展的情況如何,未來又將會是怎樣一個格局呢?

  專注電子商務領域軟體研發與諮詢服務的博商軟體初步評析。

  中國B2B電子商務目前的市場格局如何?

  在許多人的理解中,阿裡巴巴就代表了中國B2B。而包括慧聰、中國化工網、中國服裝網他們都延續了阿裡巴巴模式。因此,許多人也會認為中國B2B模式就是阿裡巴巴模式。事實果真如此嗎?

  ●關於目前中國B2B電子商務的市場格局

  以阿裡巴巴、慧聰、環球資源為代表的幾大綜合B2B平臺門戶,再加上風頭強勁的以中國化工網為代表的多個行業細分的B2B平臺共同構築了目前中國的B2B電子商務市場格局。

  ●目前中國B2B電子商務的核心商業模式

  以上提到的B2B電子商務平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商務交易仲介平臺。也就是說,目前中國B2B的發展階段,其市場格局就是擔負商務交易仲介平臺角色的電子商務公司佔據了絕大部分的B2B電子商務市場。

  目前我國B2B商務交易仲介平臺主要實現的服務就是供求資訊的發佈。這是B2B電子商務的初級階段。而也僅從供求資訊發佈這一個專案就為我國千萬家的中小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和收益。

  從這一點來說,B2B電子商務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必然是經濟發展的強力推進器。

  ●關於B2B“觸頂”,市場接近飽和的探討。

  這幾年,中國的B2B電子商務發展迅猛,尤其是在外貿行業。而隨之而來的則是行業B2B平臺“觸頂”等的言論在不少媒體上傳播開來。B2B真的“觸到天花板”了嗎?

  答案是沒有。

  ●首先,根據艾瑞的預測顯示,目前全中國中小企業的B2B電子商務交易規模每年以超過50%的速度遞增。2006年中國有中小企業3000多萬家,其中加入了協力廠商電子商務仲介平臺的不超過28%。從這兩組資料可以看出所謂的“觸頂”言論是不正確的。

  但從相反的角度來講,B2B電子商務平臺如果出現了群雄爭鬥的局面,那麼最後的結局,每個領域內最多只能生存下來兩到三家的平臺。因為,作為行業或者商務交易平臺,平臺的規模和覆蓋面非常重要。每個領域中需要的綜合仲介平臺的數量是有一個限度的,這個結果從美國的B2B電子商務發展歷程也能得到驗證。

  ●其次,中國B2B電子商務目前還僅僅處在初級階段。

  目前我國B2B電子商務形態基本上都集中在商務交易仲介平臺上,尤其是供求資訊的發佈。無論是阿裡巴巴還是中國化工網,平臺基本上只提供資訊傳遞服務,平臺是沒有、短期內無法切入到企業間的具體交易中去。那麼是否僅僅提供資訊傳遞滿足了企業間電子商務交易的需求呢?

  前幾年裡,大家都認為誠信、支付、物流這三個問題制約的電子商務的發展。現在支付和物流的已經得到長足的發展,誠信問題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這為B2B電子商務深度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客觀環境。

  從文章開始那段內容可以看到,B2B電子商務包含的不僅僅是供求資訊的傳遞,通過電子商務平臺 (http://www.probiz.cn),實現線上訂單、線上合同、線上拼櫃等功能,在增加商業機會的基礎上,更實在的為中小企業節省交易成本,這將會是B2B電子商務深入發展的一個趨勢和方向。

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往企業出口貨物是直接交付物流公司進行運輸。當B2B電子商務平臺上有足夠暢通和完善的資訊服務,那麼平臺上的商家就直接可以通過平臺實現拼櫃功能,從而大大節省了商家的運費。

  這個例子說明的就是,就B2B功能和服務的挖掘方面,我國還真的是處於初級階段,如何走得更穩更快,除了需要整個電子商務發展環境的成熟以外,還需要阿裡巴巴、博商軟體這類公司承擔起更多的義務,開拓更廣闊的電商未來。

  ●再次,中國B2B電子商務的形態難道只能局限于商務交易仲介平臺的模式嗎?

  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

  電子商務的優勢在哪裡?企業為什麼選擇電子商務?

  這兩個問題可以用一句話解答:電子商務能夠為企業增加銷售額並降低成本。那麼做個簡單的比喻:發佈供求資訊,為企業帶來商機,為企業增加銷售額;縮短企業間商務交易的時間、節省通訊成本、節省運輸和貨幣成本就可以堪稱是為企業降低了交易成本。當電子商務的投入能夠帶來更大的收益時,企業自然就對電子商務更加重視。

  增加銷售額降低成本是電子商務的優勢集中體現。除了商務交易仲介平臺的模式還有更多的電子商務模式能夠為企業帶來以上的好處。

  以專業批發市場為例:大家知道,專業批發市場和普通的零售有很大的區別,一般專業批發市場裡的單次交易涉及金額大,產品數量多,訂制、驗貨、發貨、採購合同等涉及的交易流程也非常複雜。那麼B2B平臺上能為專業批發市場帶來哪些好處呢?針對這個問題,博商軟體總經理張仲銘提到,專業市場B2B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為商家帶來的是銷售額提升、成本降低、全面統一和提升商圈品牌的多重好處。專業批發市場的B2B電子商務平臺建設能通過平臺將專業市場的眾多商鋪和貨源組織起來,在更大更廣的範圍內形成更大的影響力,品種越齊全、規模越龐大,專業批發市場在區域經濟競爭中越具市場的競爭力;統一的平臺形成統一的品牌,統一的宣傳節省分散推廣的費用,規模效應同樣可以應用到品牌推廣之中,B2B平臺的建設讓專業市場統一推廣提供了可能;統一的平臺早就統一規模的物流配送,沒有平臺之前,專業批發市場中的所有商鋪需要獨自聯繫物流配送服務,與協力廠商物流公司議價能力低,費用成本高,B2B專業批發市場電子商務平臺能有效將所有商務的物流配送需求綜合起來,進行科學的調配,大大節省各商鋪的物流成本。

  以上是專業批發市場B2B電子商務平臺帶來的好處。可以看出,他和商務交易仲介型電子商務平臺的的區別是相當大的。

  還有以戴爾為代表的大型企業為大客戶建設專屬店鋪,和我們現實中的商務模式比較,也就是通過電子商務平臺直接向管道進行貨物的供應,那也是其中的一種電子商務形態。

  還有拍賣和投標形式的B2B電子商務平臺,以哈雷供應網為例。

  未來中國B2B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又是如何呢?

  ●霸王為首,三分天下,諸侯分治。

  行內專家和學者認為以阿裡巴巴、中國化工網為代表的商務交易仲介型電子商務平臺會出現兩三家綜合平臺大統全國市場、各行業B2B平臺諸侯分治的局面。

  ●企業級協作凸顯,產業垂直型電子商務模式萌芽。

  隨著經濟的發展,企業間的協作關係將越來越頻繁,以部分大型超大型企業為節點,通過電子商務模式建立起來的面向上下游產業鏈的平臺會陸續出現。

  ●零售、商貿領域,電子商務的應用最為活躍。
  以提升銷售額節約成本為目的的大百貨、大零售、連鎖企業、專業批發市場形態B2B電子商務將會成為今後B2B電子商務發展最活躍的一塊。

  ●專業的電子商務研發公司將取代不規範的網站和軟體小作坊,以標準化專業化的軟體技術和服務為企業提供產品服務。

  以博商軟體為代表的企業級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研發公司也將承擔起推動B2B電子商務前進的更大義務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