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市場先知」 梅鐸風靡矽谷


哈啦
2007-10-30, 09:46 AM
楊明暐/綜合報導

 數周前,Web 2.0大會圓滿落幕,「新聞集團」旗下的社交網站MySpace在舊金山現代藝術館舉行慶功宴,許多矽谷名人獲邀出席。由於MySpace準備在當地設分公司,先向他們拜個碼頭也是應該的。

 宴會進行了半小時左右,會場內出現一陣騷動,每個人都把目光投向門口。有人以為大駕光臨的會是另一個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札克伯格,或微軟公司執行長鮑瑪,要不就是小甜甜布蘭妮或琳賽蘿漢。

 結果,走進來的是一位老頭兒─現年76歲的「新聞集團」老闆梅鐸。儘管如此,眾人的反應猶如見到大明星一般,那些矽谷名流更紛紛上前獻殷勤,希望和他聊上兩句。

 在美國東部,當地菁英大多對這位來自澳洲的媒體鉅子沒有好感,總以為他在進行著什麼陰謀,尤其他最近才鯨吞《華爾街日報》。一般認為梅鐸大概只在保守的美國中部會受到歡迎,這也是他的福斯新聞網鎖定的區域。

 然而對參加Web 2.0大會的矽谷科技界名人來說,梅鐸簡直就是市場先知。兩年前,他突然冒出來,以5億8000萬美元買下MySpace網站,那時這個網站的用戶人數還不及現在的一半,人們也不曉得這種網站會成為未來的社交平台。

 當然人們更不知道這個網站的真正價值。日前,微軟公司宣布以2億4000萬美元買下另一家社交網站Facebook的1.6%股權,這意味該公司市值達150億美元。受歡迎程度不下於Facebook的MySpace值多少錢,可想而知。

 Web 2.0大會主辦人之一約翰.巴特利表示,梅鐸不只是個「有錢的傢伙」,在場有錢人多的是。梅鐸一手建立起新聞集團,但出席這場慶功宴的企業家也多的是。人們重視的是一個人的智慧。

 巴特利說:「大家都知道他很聰明,真的很聰明,不是因為他講了什麼,而是因為他對MySpace所做的一切。」

 梅鐸欠缺政治正確性以及在商場上偶而出現的難看吃相,使他無法在美東博得人們好感,但這些特質卻使他在網路新經濟環境中成為某種意義上的英雄人物。在充斥造反分子的網路世界裡,他不過是眾多海盜裡的一員,只不過,他已經擁有一艘巨艦。

 梅鐸在Web 2.0大會期間曾與MySpace創辦人克里斯.德沃福同台接受訪問。他時而謙遜,時而傲慢,他說「新聞集團」的人員仍是網路新媒體中的新兵;但談到CNBC時,說對手已「半死不活」;至於MySpace,他說這個網站的市值可能達到他當初收購價格的30倍。

 當梅鐸被問到是否想用《華爾街日報》幹掉《紐約時報》時,他舔了舔嘴唇,回答:「那太好了。」

 創辦Weblogs,後將網站賣給「美國線上」的卡拉坎尼斯形容梅鐸這個人「坦率、積極進取」,毫不掩飾他想收拾《紐約時報》和CNBC的意圖。與他同樣地位的人沒幾個像他說話這麼直截了當。

 當然梅鐸絕非僅憑一張嘴,天馬行空胡言亂語。在2005年的一場演講中,他提到報紙是以「移民」身分進入網路世界,因此必須向網路上的「本地人」學習。

 梅鐸似乎能迅速掌握狀況。以Web 2.0為例,這種第二代網路技術和服務的核心概念是互動與分享,例如部落格、社交網站及由眾人編修的維基網路百科,逐漸凌駕過去那些只單向提供資料和服務的網站。梅鐸在Web 2.0大會上便表示,今後沒人有辦法再對著大量群眾自吹自擂。

 對一個舊媒體公司來說,「新聞集團」在轉型工作上已做出相當成績。他們已脫離過去那種量產的思維,轉而關注客戶的特殊需要。梅鐸最近在一次會議中誇稱,他的公司有辦法提供諸如倫敦地區所有驗光師資料這樣的服務。從Web 2.0的角度來看,相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