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馬雲當選APEC資源工作委員會主席(新聞)


super_san
2007-10-24, 11:57 AM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工商諮詢委員會(ABAC)日前任命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馬雲為明年的ABAC行動計畫和APEC資源工作委員會主席。

  據悉,這項任命是考慮到馬雲是中國最活躍的企業家,引領中小企業發展且富有創業精神。明年的ABAC行動計畫和APEC資源工作委員,除了監督職能之外,將會更多關注中小企業的發展,主要圍繞技術、金融和培訓這三個方面:加強資訊技術發展,提高中小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幫助中小企業獲得更多的金融資源,通過培訓旨在加強中小企業的能力建設。

  馬雲表示,近些年來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強勁,但亞太地區也同樣面臨著經濟全球化帶來的諸多挑戰。中小企業已經是並仍將是亞太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而電子商務無疑是實現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有效途徑。他希望能夠利用其身份,與亞太其他國家的企業界人士共同分享經驗和觀點,致力於21個APEC成員國中小企業之間的合作,在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的今天,説明亞太中小企業通過電子商務等手段,使他們不斷實現現代化,獲益於全球化,並最終融入世界經濟當中。

  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一任命表明了國際經濟圈對阿裡巴巴近幾年來推動中國以及海外中小企業的認可。電子商務 (http://www.probiz.cn)的出現,使得資訊變得透明,推動貿易、製造商分工專業化,阿裡巴巴平臺給逐漸融入世界潮流的中國企業鋪墊一條通向世界的道路,讓他們與世界握手,為他們提供服務。

  有消息表示,阿裡巴巴已經啟動了上市程式。在8年的發展進程中,阿裡巴巴滿足了中國千萬中小企業低成本開展業務的需求,並已經成功地引領國內中小企業不斷融入國際化。中國的中小企業就是電子商務的命脈,阿裡巴巴已經為該群體找到國際化後的新價值鏈。業界普遍認為,阿裡巴巴B2B業務上市後,有望獲得較高的市值。同時,阿裡巴巴正逐步由線上交易平臺的初級服務轉變成為中小企業的生態鏈提供服務,這從每年9月眾多網商雲集杭州西湖就可以看出。馬雲曾經說:眾多企業通過阿裡巴巴成功了,眾多中國創業者成功了,阿裡巴巴不成功都不行。

  新聞背景
  ABAC於1996年正式啟動,是APEC中代表工商界的常設機構。其主要任務是為創造有利於工商界的發展環境提出設想和建議,並向APEC經濟體領導人提交諮詢報告。ABAC每年最重要的活動是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領導人進行對話,ABAC的很多建議都被領導人所採納,這證明來自工商界的聲音很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