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為何馬雲“懼怕”沃爾瑪(博商電商研究)


super_san
2007-10-22, 05:02 PM
曾有人問馬雲,阿裏巴巴最大的對手是誰,馬雲不假思索地表示:“是沃爾瑪。”
  阿裏巴巴、支付寶、淘寶、雅虎是馬雲手裡的豪華陣容,雖然淘寶在C2C領域聲名遠播,阿裏巴巴的盈利能力也非常強,但其盈利模式還未脫離服務費的範疇。
  以阿裏巴巴為例,阿裏巴巴為供需雙方搭建橋樑,促成交易,中間收取一定的服務費用。但無論平臺上的現金流量有多大,供方和需方交易多麼活躍,市場多麼巨大,所有的這一切,阿裏巴巴充當的角色只是中介服務提供者。平臺上的現金流只能說是阿裏巴巴的交易額而不是銷售收入。作為中介服務提供者,阿裏巴巴不能將供需雙方的經營活動進行管理,不可能將供需雙方的資源整合起來以獲得更大的收益。當商務活動的資訊不對稱鴻溝逐漸撫平的時候,阿裏巴巴發展的速度將會減緩。
  而沃爾瑪是通過整合整條供應鏈向下游消費者提供具體的有形產品服務,對整條供應鏈的有效管理使得沃爾瑪有更大的主控權,而其形成的經濟體也更有競爭力。現在B2B、B2C、C2C三種形態趨向合併,如果沃爾瑪進軍中國的B2C電子商務 (http://www.probiz.cn)領域,馬雲將不得不面對這個全球化的商業巨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