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代客打仗 傭兵年產值4兆


哈啦
2007-09-22, 01:25 PM
「傭兵」是很少人關注的當紅新興產業。英國獨立報指出,各種民營傭兵集團,至少在全球五十個國家參與作戰與後勤運補任務,一年總產值已高達一千兩百億美元(約台幣三兆九千八百億元)。

在西非國家奈及利亞,民間傭兵突擊隊與攻擊油井的叛亂分子猛烈交火。在阿富汗,保全公司人員協助化解一次次暗殺卡薩總統的企圖。在南美哥倫比亞,民營公司的飛行員為古柯田噴灑農藥時,還得閃躲游擊隊的子彈。在兩伊邊境,私人公司的阿帕契直升機搭載美軍特種部隊執行秘密任務。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辛格說,企業化的「民營軍隊」可能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產業,美軍攻打伊拉克更使傭兵企業名正言順地發展壯大。

冷戰時期,美、蘇兩強分別監控自己的勢力範圍,傭兵機構無用武之地,但是一九九○年代初冷戰落幕後,各種異議團體與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動作頻繁,國際和平岌岌可危,各國急需軍事專業人員,然而一般國家的常備官兵持續縮編,傭兵集團於是趁勢崛起。

伊拉克境內的美軍任務與教派衝突,讓傭兵企業有機會展露身手,大撈一筆。據估計,伊拉克境內已有四萬八千名傭兵,在作戰中喪生者超過八百人,至少有三千三百名傭兵受傷。

學者表示,現在的傭兵集團極力擺脫「傭兵」標籤,自稱「民營軍事公司」,或者乾脆放棄「軍事」一詞,改稱「保全」公司。

獨立報指出,伊拉克戰爭的每個階段都有傭兵參與,從訓練、入侵前的演習到後勤補給,無所不包。科威特多哈軍營是美軍攻伊跳板,也由民營承包商一手打造完工。

如今,不僅軍隊「民營化」,傭兵集團「代客打仗」,在波士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動盪不安的戰地執行人道救援的慈善機構,也非常依賴這些民營軍事公司來維護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