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從虛擬到實體 實體店舖互動性高受歡迎


哈啦
2007-08-31, 02:20 PM
【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

今年才大二,就讀音樂系的氣質美少女愛咪,與好友一起以手創商品合作經營網拍。她發現網拍雖然不用花費店舖錢,但從回覆問題、買家下訂單、匯款、確認、寄貨、確認貨到買家手上,至少要花上七天,有時候她的網拍還會被其他人的拍賣網站淹沒,讓她深感困擾;想要一間實體店面販賣自己的手創商品,卻苦無資金。
直到八月份她接觸「格子趣」,店家以便宜的租金讓她一圓開店的夢想,成交速度與數量更不是經營網拍時所能比擬,因此她目前反而已將網拍放在一旁,專心經營她的小小店舖。

同樣也是格子趣寄賣方的黑頭妹表示,今年初她辭去了原有的設計工作,毅然決然的投入手創商品業,雖然她平時會去各大手創市集擺攤,但希望可以讓喜歡她手創商品的客人有個固定的地點買到商品,不用風塵僕僕四處趕集,因此她看上了只需少少成本的格子趣。問黑頭妹是否有考慮經營網拍?她回答,未來或許會,但喜歡和客人互動的她,依舊會以實體店舖為主要經營模式。

網路拍賣發展至今約有六年的時間,在台灣目前最大的網拍平台上,線上商品共有三百八十萬,每個月使用網拍的人數也高達六百萬人,去年網拍還登上人力銀行調查,畢業生最喜歡的就業型式之一。

但從上述兩個例子看來,網拍熱潮似乎漸漸消散。格子趣創意坊總經理蔡鎮州認為,格子趣設立之初便是參照網拍的經營模式,不同之處在於提供場所讓消費者能夠實際接觸商品,蔡鎮州認為在未來,網拍和實體通路將會以互補的型態出現。

蔡鎮州表示,所有經營網拍的人,最後一定會往實體通路發展,他說,雖然網拍不受地域、時間、數量的限制,也較沒有備貨壓力 ,可小額創業,但消費者大多希望可以實際看到、摸到商品,有問題也可直接詢問,且若是有實體店舖,也沒有面交的麻煩,所有交易會遇到的問題,全部可在店頭解決,交易速度也較快。種種優點,使得格子趣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吸引許多網拍賣家或是像黑頭妹這樣喜歡和消費者互動的寄賣方。

蔡鎮州認為,雖然實體通路無法取代網拍,但實體通路一定是網拍的延續,未來零售業將會脫離虛擬平台,朝向實體邁進。

哈啦
2007-08-31, 02:22 PM
蔡鎮州表示,所有經營網拍的人,最後一定會往實體通路發展
雖然實體通路無法取代網拍,但實體通路一定是網拍的延續,未來零售業將會脫離虛擬平台,朝向實體邁進。

這位先生對網路趨勢的看法好像和外國許多企業人的看法背道而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