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一些關於 Web 2.0 的思考 (二): 遊戲收集站告訴了我們什麼?(轉)


哈啦
2007-08-23, 10:12 AM
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08/20/think-about-web20-2/

Aug 20th, 2007 by Mr. Saturday

Posted by Mr. Saturday

Mr. Saturday 之前寫了「一些關於 Web 2.0 的思考」,有讀者反應似乎好像沒寫完的感覺,其實我一直都在收集關於 Web 2.0 的一些想法,也的確 Web 2.0 這個課題在短時間內是怎麼寫也寫不完的,今天我在 The Next Net 上面看到一個有關遊戲 Web 2.0 網站的案例,讓我又有了一些想法,但是該文簡短,並未深入探討其所舉出的案例,因此我寫下這篇文章,也許就做為該文的一個延伸和完整版吧。我會持續地撰寫關於 Web 2.0 的一些課題,也許有時文章看來雜亂,還請讀者見諒。

KONGREGATE 是一個去年成立的 Web 2.0 網站,這個網站的著眼點在於匯集使用者自己製作的 flash 小遊戲,也就是說這個網站是專門收集 online video game 的網站,這些小遊戲都是由使用者自行製作然後上傳的,KONGREGATE 有著相當明確的市場定位,就跟 YouTube 專門收集使用者自行製作的 video 一樣,它則是專注在線上遊戲的市場。截至目前已經收集了 1412 個 flash 小遊戲了。大家有空不妨可以逛逛這個網站,玩些小遊戲來殺殺時間,一千多個遊戲應該夠大家玩了。當然不單單是收集遊戲而已,這個網站還提供了論壇給遊戲愛好者一個討論的空間,另外也把遊戲分門別類整理好,並且列出最受歡迎的遊戲,首頁的介面相當友善和易於使用。

不單單如此,這個網站對於貢獻內容的使用者相當地慷慨,每個禮拜和每個月都有提供給遊戲製作者獎金!只要你的遊戲經過使用者評選成為前幾名,馬上就可以拿到這個網站提供的獎金。所以喜歡製作小遊戲的讀者,不妨把自己的遊戲拿去這個網站比賽看看,說不定會相當受歡迎。最近給出的獎金如下表所示 (說實在,獎金還真的滿豐厚的,以下的單位是美金):

Weekly:
Monthly (during August 2007):
1st: $250
2nd: $150 1st: $1500
2nd: $1000
3rd: $150 3rd: $700
4th: $500
5th-9th: $250 each

那麼大家不免會好奇了,獎金這樣子大方給,這個網站是要怎麼賺錢呢?答案當然不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就是伴隨著遊戲產生的廣告了 (請看下圖)。Kongregate 會這樣子提供獎金給製作遊戲的人,無非就是想藉此激勵更多遊戲製作者把自己的遊戲上傳到他們的網站,遊戲一但多了,使用者自然也跟著多了,連帶著去點擊廣告的人也會多了。這樣的一個策略是相當清楚的。只是這些獎金帶來的效果如何呢,實在有點難衡量,那麼我們不妨把 Kongregate 拿來跟另外一個一模一樣性質的網站拿來比較。

YoYo Games 這個網站跟 Kongregate 是抱持著一樣的想法所成立的遊戲網站,也是專門收集使用者自製的遊戲,不過連進去他們的首頁大家就會發現感覺跟 Kongregate 還真是相當不同,介面不但陽春了許多,連功能似乎也不如 Kongregate 這麼完整,但是相較於 Kongregate,其實 YoYo Games 的網站多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這邊 Mr. Saturday 先賣個關子。YoYo Games 的首頁並沒有像 Kongregate 那樣,把現有的遊戲總數給列出來,但是點選 PLAY 這個功能進入選單之後就會驚訝地發現,YoYo Games 這個網站成立不過幾個月的時間,居然已經累積了 5680 個 flash 遊戲在上面!Kongregate 只有一千四百多的遊戲,這樣的數量實在驚人,但是怎麼會這樣呢?YoYo Games 甚至沒有像 Kongregate 那樣,提供數量不小的獎金給遊戲製作者, 但是現在使用者上傳的遊戲總數卻遠遠超前。

再看看兩者的首頁,我們發現,YoYo Games 多出了一個 MAKE 的選項在自己的選單上,這個功能一點進去,是提供使用者免費下載他們開發的遊戲開發工具 GameMaker,不僅如此,YoYo Games 還提供了這個開發工具的 Wiki 網頁,並且整理好網路上關於遊戲製作的資源給開發者,甚至還提供遊戲 beta 版的一個測試平台。原來,這就是 YoYo Games 勝出的地方,YoYo Games 考慮到他們的使用者是遊戲開發者,所以自行開發了遊戲製作的工具免費給這些開發者使用,加速他們開發遊戲的速度。我想這一點告訴了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情:

當你的網站必須倚賴使用者自己產出內容時,別忘了製作簡單好用的內容產生工具給你的使用者

YoYo Games 不單單只是要使用者上去他們的網站上傳遊戲和玩遊戲而已,他們同時還考量到了自己的使用者是怎麼樣的組成份子,除了那些上來玩免錢遊戲的使用者,他們最重要的內容提供者是遊戲開發者,當 Web 2.0 的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時,YoYo Games 更進一步地考量到了使用者的需求,清楚地了解到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而不只是希望這些內容製作者傻傻地貢獻自己的內容到他們的網站上,所以他們在方便遊戲開發者開發遊戲這一點上面,下的功夫真的是相當地多。另一方面,Kongregate 雖然提供了遊戲製作者參賽獎金做為回報,但是成效卻不如 YoYo Games 那樣卓著,也頗令人玩味,也許 YoYo Games 的開發工具真的大大加速了遊戲開發的速度和簡化其複雜度,也或許現在許許多多的網路使用者所追求的認同感,並非完全只是用金錢來衡量而已。YoYo Games 不砸錢,卻比砸錢的 Kongregate 多取得了四倍的遊戲,雖然只看遊戲數量尚不能論這兩家網站的成敗,但是目前這樣的結果,的確值得我們深思。對於產出內容的 Web 2.0 網站,我就簡單地歸納幾點給大家做參考:

做為一個平台,你的 Web 2.0 網站想要收集和產出的內容是什麼?
使用者的組成份子是怎麼樣?
對於產出內容的使用者,你是否能協助他們加速地產出內容?
你對於這些使用者的回饋又是什麼?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大家在這兩個網站上發現有什麼好玩的遊戲,也別忘了跟我們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