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專訪:17歲女生網路創業成功的秘訣(當然不會是在台灣的啦)


哈啦
2007-08-17, 11:06 PM
CNET新聞專區:Stefanie Olsen
17/8/2007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2168,00.htm

年僅17歲的Catherine Cook,兩年前合夥創立MyYearbook.com,現在每年營收數百萬美元。

網際網路新創公司向來都是二十多歲年輕人的天下,看看微軟、Yahoo與Google就知道了。

不過現在年齡似乎有越來越低的傾向。

現年17歲的Catherine Cook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想出線上畢業紀念冊的點子,與人合夥成立MyYearbook.com。不到兩年的現在,Cook說,該站現在每年光靠廣告就有數百萬美元營收,而根據ComScore數字,該站每月有超過300萬造訪人次(該站於2006年曾透過創投公司拿到410萬美元資金。)

這也是線上行銷最愛的一塊領域,因為用戶多半介於13歲至22歲之間,且幾乎全數都是道地美國人。

Cook希望能在明年之前將MyYearbook變成全美最具人氣的青少年線上媒體公司(該網站目前還有個使用者產生的線上雜誌,以及各類話題投票,比如哪個學長長得最帥等等),而一方面在搞網站事業之餘,她也將於今年秋季進入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就讀國際商業與行銷。

CNET記者採訪了Cook本人,談到蹺課、籌資與線上出版的未來。

Q:一開始怎麼會想到MyYearbook這個點子?

Cook:我跟我哥哥Dave那時才剛換了新學校,因此都不太認識同年級的朋友,因此只好去找出畢業紀念冊來認識班上同學。David拿了一張女生的照片給我看,那時我們想說,若能自己選照片,甚至上網貼自己的照片並寫一段話,那應該很不錯。那時我們連Facebook都還沒聽過,因此我們開始動腦思考這個點子的可行性,幾天後我們就去找Geoff。

Geoff是你的另一個哥哥嗎?

Cook:是的,Geoff拿出25萬美元(約800萬台幣)來投資,他有這筆錢也是靠著在大學時創立一個網站賺來的,我們就從此展開創業之路,我們的網路版面都是找印度那邊的程式團隊來進行。我哥哥先前曾有跟印度工程師合作的經驗,因此我們覺得這麼做應該不錯。

整個站都在印度開發出來的嗎?

Cook:是的,最原始的版本,我們分成好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我們學校開始,算是測試版吧,當時都還沒有出現現在網站上那些熱門的功能選項,這些熱門功能後來都是朋友貢獻的點子,我們都是在一起吃飯時聊出這些功能,比如如何搭訕、偷偷喜歡誰之類的。

這些熱門功能都是你朋友提供給你們的?

Cook:也不全是啦,比如目前最熱門的這個Battles功能,那時網站上有網友建議的,我們在二月開發出來後,流量至今暴增500%,這個功能就是一對一的照片對決。最熱門的功能還有。「誰最上相」則是目前最熱門的類別,我們在一個月前又推出影片對決,現在音樂影片也很熱門。

若拿MySpace.com跟Facebook來相比,你覺得你的網站如何?

Cook:我們跟他們不同,若以流量來說,我們在美國是排第三,落後MySpace與Facebook,但我們比Bebo、Hi5、Tagged這些還強。

但若拿MySpace與Facebook來比,MyYearbook的用戶族群年輕許多,80%的用戶都介於13至22歲,我們有我們的利基點。

另一個很大的不同是,在Myspace或Facebook中,用戶都是在點那些個人資料,然後選擇加入族群中,但在MyYearbook裡,僅有10%的流量是在看個人資料,其他的流量都是來自我們的熱門功能,比如Battles、MyMag,還有猜謎等。

My Mag這個功能是個由用戶自己產生的雜誌,為何這會那麼受用戶歡迎呢?

Cook:有些人來這裡並不想去做比賽或挑戰那一類的,他們就會去用My Mag,它會受歡迎是網友貢獻了許多新文章,我們也有專業的編輯,否則文章就不會那麼精彩。

只有約2%投稿文章會被刊登出來,且都跟青少年有密切關係的話題,而不只是明星八卦而已,比如我們會談如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許多青少年雜誌,比如Teen People、Elle Girl等甚至都還停刊實體雜誌了,但他們的網路版卻沒我們熱門,因為他們還是維持原來的出版媒體公司,而不習慣完全的網路出版。我個人是覺得許多青少年雜誌都只把重點放在明星八卦上,我覺得很不可思異,我個人就很討厭看這種東西。

My Mag上最熱門的文章一天可收到3000則的討論,一般的平均一天也會有1000個討論。

從這個角度來看,你認為未來的媒體會是什麼模樣?

Cook:大家不需要排斥所謂用戶生產的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有些傳統媒體或平面出版公司,他們一聽到使用者自產內容就害怕,因為他們不信任用戶。但我覺得只有這種方式才能讓用戶覺得有連結,媒體公司要知道,用戶寫出來的東西,就是讀者最想看的內容,這樣的關連性最大。

你花在MyYearbook的時間有多少?

Cook:一週至少40個小時,暑假的時候我一週還花上60個小時,開學時一週大概25到40個小時,看情況而定。上大學後,我希望能維持同樣的時間,我猜到時大概要常蹺課了。

你會想乾脆不要上大學算了?

Cook:當然也行,畢竟我現在的事業做得很好,但我還是想先試試看再決定。

除了MyYearbook,以後還想開其他公司嗎?

Cook:我一直都想當創業家,並不一定得網際網路公司不可,但不論如何,MyYearbook絕不會是我唯一的創業,十年後,我想我應該無法勝任一般的上班族生活,我已經習慣當老闆了,自己開公司真的非常有趣。

你先前曾在Mashup 2007大會上跟其他青少年創業家同台演說過,你覺得你跟其他這群「學生老闆」有何不同嗎?

Cook:有件事當時我說了,卻引起哄堂大笑,那時我被問到如何平衡課業與工作,我回答說,我不太管學校的課業;而其他同台者的回答多半是說他們會因為學業而多少犧牲掉手邊的工作。 不管什麼是,我都把MyYearbook當作優先來作,比如今年,我根本沒準備過任何一次段考、期末考。另外,MyYearbook規模也比較大,我們有30個員工,這也是不同之處。

那你成績會受影響嗎? Cook:其實還不錯,我畢業時拿到4.0。我覺得學校課業並沒有那麼困難,我會運用各種方式來同時進行好幾種作業,比如整個高中三年級,我從沒翻開過政府政策的書,我都是直接下載網路上的podcast有聲書,放到我的iPod中,利用上班途中在車子上聆聽。

您頭一次為MyYearbook募資時,心情如何?你有去參加那些會議嗎?

Cook:是我哥哥Geoff去的,他是執行長,雖然我以公司為優先,但我還是得想辦法讀完高中才行。那時我負責製作商業計畫的PowerPoint,壓力真的好大,要花很多時間,當時我每天睡不到三小時,但後來提出去後,整個人就覺得好輕鬆。

你缺課幾天?父母親接到學校缺課通知時還支持你嗎?

Cook:媽媽每次收到學校的缺課通知時,都會罵我;我只好每次都要跑去跟副校長解釋說我缺課都是有原因的,應該要讓我請假才對。這點是有點討厭,因為我常因此差點被扣學分,但母親是真的為我好,她希望我最少要讀完高中畢業才行。

我做過一篇報導說現在青少年都沒在用e-mail了,你是文中唯一受訪還使用e-mail的,你認為e-mail會被文字簡訊等其他通訊模式取代嗎?

Cook:不會,e-mail不可能被完全取代,畢竟e-mail是免費的,你傳簡訊還要花錢。我常寫e-mail給朋友,他們也都會回信。 我覺得真正會消失的反而是傳統郵件,我在申請大學時,我甚至忘了怎麼寫信封地址,我還得去查查看才知道。

大學入學申請不都是線上申請嗎?

Cook:大部分都是,只有喬治城例外。

除了MyYearbook外,你還會上什麼網站?有什麼娛樂嗎?

Cook:我喜歡上Gamehouse.com,我也有加入Facebook,因為我想知道喬治城大學生都在做什麼。我也喜歡看blogs,我固定閱讀的包括:Mashbie,TechCrunch,還有GigaOm。 我還喜歡完Scooby-Doo PSP遊戲;另外,只要是運動基本上我都蠻喜歡的。

最後來個大學入學習慣都會問的問題:你覺得十年後你會是什麼模樣?

Cook:我不知道,我覺得有可能是在國外工作,所以我才會選國際商業當主修。我高一時也不曾料想到我高三時會經營這麼大一間公司,因此,萬事難料啊。(全完文/ 陳奭璁摘譯)

18SUPER
2007-08-18, 02:48 AM
讚!

不過別忘了 她哥出資25萬美元投資
在台灣家人肯出資25萬台幣給17歲的女孩就要偷笑了

ras0314
2007-08-18, 02:55 AM
它有個有錢有實務經驗的哥哥~~~~

拿妹妹來當人頭...年紀輕 可以比較搶新聞版面

哈啦
2007-08-18, 03:02 AM
它有個有錢有實務經驗的哥哥~~~~

拿妹妹來當人頭...年紀輕 可以比較搶新聞版面


這倒是。~agree

不過美國的網路確實也是一種條達到 American dream 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