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只注重硬體和代工的台灣該覺醒了


哈啦
2007-08-04, 10:52 PM
好萊塢片變形金剛 泰國加工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你我看電影的時候,片子可能說是好萊塢出品,其實極可能來自泰國。

泰國的本土影業近來相當景氣,並且逐漸成為國際製片界最愛的後製場所。片子在亞洲發行,底片送到泰國沖洗,其他重要工作如剪輯、特效加工,都在這裡完成。泰國幫人做後製,去年進帳1億4800萬美元(台幣48億6700萬元),而且還在快速成長。

泰國最大娛樂集團Kantana表示:「海外客戶喜歡來泰國完成後製。我們設備先進,和好萊塢的一模一樣,加上泰國人的手工造詣,是我們的關鍵優點。」

好萊塢大片「亞歷山大帝」和「變形金剛」就是在泰國後製,完工後主要分送亞洲各國。但泰國後製的片子遍見於40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埃及和中東。

7月中的三天「曼谷國際電影節」,泰國有關機關和電影業者把這套本事和成品好好秀了一下。7月間,Kantana 忙著處理「終極警探4.0」和最近一集「哈利波特」的底片。

但泰國不只接好萊塢生意,亞洲也愈來愈多人知道泰國後製能力頂尖。香港每年大約有十部影片送到這裡來完成後製,泰國負責的內容包括底片沖印、剪輯、混音,以及動漫加工等電腦平面設計工作。Kantana說,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客戶也已開始絡繹不絕。

所謂力爭上游,一點也沒錯,後製做出名氣,泰國電影業出現從下游前進上游的契機:新加坡製片業者和Kantana接洽,合作製片。泰國電影業希望新加坡是帶來春天的第一隻燕子,後面跟著好萊塢製片合同。

不過,泰國在這方面地步算是晚的,好萊塢偏愛合作已有的印度、日本、南韓。泰國後製業者想和他們分庭抗禮,市占率真正突破,還需要一點助力,最重要的當然是政府政策配合,拉一把。

泰國「製片業協會」表示,協會已要求政府,讓外國電影公司送到泰國來後製的片子免稅,以降低成本。成本低,吸引力自然加強。泰國人有能力,也有設備從事國際競爭,就欠政府提供東風。

泰國第一部以電腦製作的動畫電影「香蕉葉」2006年推出,以大象救國為主題,佳評如潮,在同年西班牙「國際動畫電影節」拿下最佳電影殊榮,生意隨之上門,而且不只是後製。

一家澳洲電影公司找Kantana合作動畫片,丟下一個劇本,其他工作由Kantana完成。為什麼 Kantana說:「我們有他們尋求的品質。」

尼可拉斯凱吉 也去泰國拍片

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驚悚動件片「曼谷殺手」,預定9月上映。這可不是美國電影,而是泰國片。泰國電影,找好萊塢巨星領銜重拍,是泰國電影切入國際市場的一個重要策略。

實際說來,「曼谷殺手」是香港出生而在泰國發跡的彭氏兄弟1999年成名作「無聲火」的翻拍版,尼可拉斯凱吉演的殺手愛上一個女子,卒至喪生。全片完全在泰國本土完成。

泰國電影工業延燒已久,今天盛況遠非台灣能及,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層出不窮。他們進軍國際的一大利器就是翻拍,自動上門,出人又出錢的,大多是荷包麥克麥克的美國片商。

2000年熱門驚悚片「69兩頭勾」的翻拍版權已經賣出。2004年出名的恐怖片「鬼影」,美國人以一百萬美元(台幣3200 萬元)向GMM電影公司買下翻拍權,目前在日本攝製,定明年殺青。GMM另一部嚇死人的恐怖片「連體陰」也已賣出,明年開拍。

從前賣出翻拍版權的只有香港、南韓和日本,現在輪到泰國片當紅。買翻拍權的主要是美國,但最近南韓一家公司正在翻拍「夢遊者」,一個男同志車禍失憶,愛上一名女子,關係複雜弔詭引人。

泰國不是只會賣翻拍權,泰國電影在海外也迭創佳續。武俠片「冬蔭功」國際票房達五千萬美元。話說錢引錢,美國人上門,買走了2003年武打片「拳霸」和恐怖片13駭人遊戲的海外發行權。

【2007/08/04 聯合晚報】

dale
2007-08-04, 11:55 PM
泰國的電影業比台灣熱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