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資產逾百萬美元 全球950萬人


哈啦
2007-06-29, 04:23 AM
【李寧怡、陳瑩欣╱綜合報導】美國美林證券與法國凱捷集團(Capgemini)前天發表二○○七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全世界資產逾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三百萬元)的富人至去年已達九百五十萬人,較前年增加八點三%。其中新加坡、印度、印尼等國富人人數成長最多,台灣地區也有百分比兩位數的成長幅度。

佔全球財富四分之一
這是美林證券與凱捷集團連續第十一年對全球富人階級的人數及資產變化進行統計研究。報告指出,這全球最有錢的九百五十萬人,資產總計達三十七點二兆美元(約台幣一千兩百二十四兆元),佔全球總財富的四分之一,較前年增長十一點四%,遠高於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五點四%。報告分析,全球股市成長及新興市場蓬勃發展,是全球富人的數量及持有資產不斷增加的原因。
去年全球以非洲、中東、拉丁美洲的富人增長率最高,不過排行榜上的前三名皆為亞太地區國家,香港也以十二點二%的增長幅度居第十名。台灣的富人增加百分比達兩位數,但報告並未透露詳細數字及排名。

富人更富趨勢續擴大

這份報告也統計出全球資產超過三千萬美元(近台幣十億元)的超級富豪人數,去年達九萬四千九百七十人,較前年增加十一點三%。他們的資產總計十三點一兆美元(約台幣四百三十一兆元),顯示富人更富的趨勢持續擴大。不過報告也指出,由於能源價格上漲及政治衝突持續構成威脅,未來幾年許多經濟體的成長可能放緩,有錢人的財富增加也將趨緩。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由於財經政策失焦、民間投資環境低迷,造成台灣投資環境不佳,且內閣只剩一年,官員不願做長遠規劃,導致國內有效需求偏低,連富人都相對變窮。經濟學中有「左腳右腳理論」,需要有人先有足夠資源刺激民間消費,才能讓經濟展開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