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策略不同 Google、Yahoo業績冰火二重天


哈啦
2007-04-25, 02:53 PM
CNET 新聞專區:Elinor Mills 25/4/2007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17270,00.htm

Google和Yahoo上周公佈的業績形成極其鮮明的對比。

Yahoo第一季的營收為16.7億美元,不足Google 36.6億美元的一半。Google的業績再次超過華爾街預期,而金融分析師則開始懷疑Terry Semel還能在Yahoo執行長的位置上坐多久。

來看一下二年前的情況:二家公司的營收基本相當;它們才剛剛為爭奪網際網路霸權而戰;人們在懷疑Google的管理團隊能否挑戰Semel。現在很少有人對這一問題作出否定的回答。

《The Google Legacy》一書的作者Stephen Arnold表示,Google是一輛賽車,而Yahoo則是一輛Honda汽車,這二者之間的差距無法在短期內縮小。

Google和Yahoo的命運為何如此迥異?儘管存在許多個人決策因素,但許多人將它歸結為下面的原因:壓寶在廣告和技術上作對了,而壓賭在媒體帝國的則錯了。

《搜尋:Google及其對手改變商業規則和文化》(The Search: How Google and Its Rivals Rewrote the Rules of Business and Transformed Our Culture)一書的作者John Battelle表示,多年來,Yahoo在二個關鍵領域無所作為:它沒有更新並充分利用Overture的搜尋廣告技術,也沒有為消費者和廣告客戶改進搜尋體驗和品質。他說,Yahoo承認這是一個失誤,而且是代價昂貴的失誤。

另一方面,Google較早意識到點擊付費廣告的潛力,並逐步改進搜尋和廣告技術。當然,搜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據ComScore的研究人員指出,2月份,美國人進行了69億次網際網路搜尋,其中近半數是在Google上完成的。

ComScore表示,Google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為48.3%,Yahoo為27.5%;Nielsen/NetRatings的統計數字則顯示二家公司間的差距更大,Google和Yahoo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為55.8%、20.7%。

Google在蠶食Yahoo和微軟的市場。ComScore的數字顯示,去年,Google的市場佔有率提高了6.1個百分點,Yahoo和微軟則分別下跌了0.6和1.1個百分點。

Yahoo不僅遲遲沒有意識到搜尋對於網友的重要性,而且其將搜尋轉化為收入的能力也遠落後於Google。Google在技術方面的領先促使它成為第一大搜尋廠商,也吸引了數量最多的廣告客戶。AdSense系統也為Google帶來新的營收管道。

Yahoo曾推出人工編輯的網站目錄,較Google有3年的領先優勢。Google則依靠軟體「蜘蛛」在網際網路上爬行,建立自己的索引。現在聽起來都令人難以置信,Yahoo曾在早期投資Google,並在2004年年初之前一直使用Google的搜尋技術。

當開始創業時,Google的創始人Larry Page 與 Sergey Brin無法確定將採用的商業模式。在2001年與Overture進行合併談判不成後,Google在2002年初開始採用按點擊計費的商業模式。Yahoo則在2003年收購了Overture。

2003年,Google的營收普遍低於Yahoo。在2005年第一季,情況發生了變化,當時Google和Yahoo的營收分別為12.6億美元和11.7億美元,此後二家公司在營收上的差距就開始不斷擴大。

Cantor Fitzgerald的網際網路業務分析師Cantor Fitzgerald表示,Yahoo仍然在試圖追趕Google,Google的腳步並沒有放慢。Yahoo在感受市場變化方面一直慢半拍,沒有意識到搜尋會發展成一個大市場。

Yahoo對公司的定位是創作和包裝內容的媒體公司,但它在原創內容方面的努力取得的成就令人失望。Yahoo去年12月份宣佈,媒體和娛樂部門領導人Lloyd Braun離職。Yahoo還涉足社交網路領域,但它並沒有與其他重要的社交網路公司達成合作夥伴關係,擴大它的廣告網路。

儘管存在種種不足,Yahoo並非一無是處。它仍然是造訪用戶最多的網站,新的搜尋廣告平臺Panama將在未來數個季刺激公司的營收。在上周接受採訪時,Yahoo財務長Susan Decker 表示,「我們對Panama最初的表現感到滿意。每次點擊帶來的收入的下滑幅度沒有預期的那麼大。」

但是,隨著二家公司在營收方面差距的擴大,Yahoo亟欲超越Google的想法讓人覺得越來越不可能。Stifel Nicolaus分析師Scott Devitt表示,Google的廣告平臺能夠給它帶來更多的收入,這是其他公司所不能比擬的。

哈啦
2007-04-25, 02:57 PM
google的adsense讓愈來愈多的站長參與,甚至到了現在已成了站長賺錢的代名詞,放廣告的站長愈多,自然及引更多的廣告主登廣告。

反觀yahoo的YPN,不但起步慢,而且不知在小心些什麼,到現在都還在敝帚自珍,僅限北美地區有邀請碼的人才能參加?這是百倍速的時代,在網路上沒有誰是不能取代的,yahoo已經慢人一步了還不知趕緊擴大市場,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還倍在它挑客戶的時代?

看來yahoo的萎縮是早晚的事,只是快慢的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