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543
2007-04-24, 05:57 AM
金融時報23日公布2006年全球100個最有價值品牌,由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拔得頭籌,奇異(GE)、微軟分居二、三名,中國大陸的中國移動通信名列第五。

這份年度評估是由明略行(Millward Brown) 執行的「百大最具影響力品牌調查」(Brandz Top 100 Most Powerful Brands)。和其他評比不同的是,這份評比專注在單一品牌名稱,而非整個集團的表現。

報導說,企業品牌、專利、智慧財產權等無形價值,占整體企業價值的比重愈來愈高,因此品牌價值對企業發展而言日益重要。財星500大企業的「無形價值」比重,已從1980年的50%上升至目前的70%。

這些品牌價值高的企業,往往都能夠抗拒短期刺激收益的措施,專心發展長期目標。例如Google一心要成為最佳的網路搜尋網站,因此一直不願在首頁上放置廣告,增加收益。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擁有全球性品牌更是重要的武器。現在的消費者在選購手機時,多會優先考慮諾基亞、三星、摩托羅拉等知名品牌,地區性廠商的發展空間不斷縮小。

一些地區性品牌已成功發展成全球知名的象徵,尤其是奢侈品廠商。例如路易威登(LV)從法國的精品皮件商起家,現在已成為全球第20大有價值的品牌,比2005年進步四名。

不過美國傳統大型企業也表現不俗,花旗集團(Citigroup)、奇異(GE)儘管備受華爾街投資人質疑,其品牌價值仍持續成長,而這也顯示,即使像奇異這樣的綜合工業集團,對培養自有品牌依舊不遺餘力。對企業管理者而言,培養品牌價值的長期發展,遠比短期的財報變化來得重要。

在收購案出現之前,品牌的實際價格往往不易估計。明略行採取的方式是估計出品牌收益、品牌的市場影響力以及成長潛力,然後把這三個數字加乘,得出品牌的價值。

報導說,中國大陸雖然努力培養品牌價值,但仍有待加強。品質是一個問題,大陸消費者常願意購買其他地區消費者無法接受的產品,這個問題在汽車業尤其明顯。大陸品牌也缺乏具有國際經驗的本土管理人才,面對既有國際品牌更是辛苦競爭,李寧牌運動鞋無法簽下NBA籃球巨星姚明當代言人,反要求助於俠客歐尼爾,就是一個例子。


【2007/04/24 經濟日報】